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园区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电子商务的义乌机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龚先

自从2012年义乌被亚太经合组织认定为国际陆港城市以来,义乌市为打造陆港城市样板进行了探索。继国际贸易体制改革以后,义乌市又获批了跨境电子商务中国实验区。最近我们在论证,在这两个新业态下,物流、商贸、供应链如何布局,产城融合方面如何在空间具体架构上进行优化。

跨境电子商务是义乌重要亮点,今年上半年,义乌的快件量超过13亿件,已经超过北京,位列全国各大城市第五位;跨境电子商务每天出口220万票,位居全国第三。未来,在跨境电商中试区批准后,我们将进行B2B跨境电商标准制定以及B2B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的谋划与布局。目前电商小镇二期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预计于明年年底或者后年年初投入运行。在这次中试区规划方案中,义乌将在未来五年,新增500万方跨境电子商务园区。

义乌跨境物流监管平台中心。做跨境电子商务必须打开物流的通道,目前各地区均以陆路为主。我们的跨境电商监管平台已经与上海快件中心连通,跟主要的口岸连通,目前与郑州、北京、上海、深圳跨境电商通道进行了数据互通。2017年12月29日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完成9610首票实单测试。中试区审批后,我们会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监管的单一窗口平台。目前,中欧班列已经在进行测试,接下来会全面铺开,明年上半年计划开展快件的物流通道,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平台是一个最佳方案。

义乌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近三年我们一直在打造义乌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力图打通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商,跨境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的支付、结算、结汇、税收等,通过这个平台实现数据连通以及我们与各口岸之间的数据联通。去年,我们已经与新疆乌鲁木齐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

义乌陆港集团也是国际货站与航空物流发展的主体,目前国际货站已经建设完成,国际货运包机正在筹划。在义乌开通全货运包机的企业较多,但目前义乌的机场是地级市的,我们正在谋划将义乌的机场打造成为浙江货运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义乌港实现浙江省海港的五港联动之后,义乌机场定位也会列入相应的议程。

从义乌出发去往世界各地发送的国际贸易出口量在100万标箱以上,其中义乌港始发的在六七十万标箱。目前,义乌在义甬舟大通道建设规划一个货运站,能够承担100万的标准箱,通过海铁联运,至少有70%—80%的增量通过这个大通道运输。义甬舟的大通道未来还可能会连接江西、安徽、湖北等地,也会承接长江经济带出口向宁波大通道的运行。义乌陆港集团会承担重任,为建设国际陆港,打造小商品之都,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小商品的自由贸易,提高对外开放的能力,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作者系浙江省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