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招商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局长必读】

招商引资的“四步工作法”

来源:中国企业报  

招商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要搞好招商引资就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采用系统方法。以下“四步工作法”,对招商引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剖析。

第一步:确立原则导向,引领招商引资。

坚持“抓大不忘小、抓新不忘老、抓外不忘内、抓快不忘好”的原则,按照产业定向、区域定位、目标定点的要求,以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为目标,以抓大项目招商,抓重点项目策划、包装和推介,抓城市形象整体宣传为主攻方向,强化招商引资力度。

第二步:夯实工作架构,推动招商引资。

1、成立招商委。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管理机构,统筹招商引资工作。

2、丰富招商委架构。招商委下设内资办公室、外资办公室,内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外资办公室设在商务局。

第三步:明晰任务分工,强化招商引资。

在夯实招商引资架构后,招商委要明晰各个部门的任务分工:

1、重大招商项目策划评估工作组。主要工作是策划重大招商项目、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库。

2、宣传推介工作组。主要工作是制定对外宣传方案、创新招商宣传方式。

3、招商活动工作组。主要工作是组织富有实效的招商推介活动、广泛建立招商渠道。

第四步:完备考核机制,驱动招商引资。

把招商引资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考核对象为各下级政府、高新区、开发区、相关工作组及指挥部。

1、政府和高新区考核标准。

设立五项考核指标:产业分类考核系数、工作考核系数、增幅系数、大项目系数和奖励分值,作为年度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综合衡量工作成绩。

2、实际到账外资考核。

设立绝对值、增长率、大项目比重三项考核指标,同时对引进500强企业、引进研发中心、引进地区总部、引进服务外包企业和境外上市五个加分项作为附加分,综合衡量各单位年度实际到账外资工作。

3、开发区考核。

设立开发区招商引资六项考核指标:引进内外资投资总额的比重、引进投资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大项目比重和奖励分值,作为开发区年度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综合衡量工作成绩。

4、飞地招商。

鼓励打破行政地域的界限,把项目安排到行政区域外更具优势的区域。经投资方和项目落户所在地招商管理部门确认,项目所形成的引进投资由双方各按50%计算,项目所形成的地方税收由双方各按50%收益,财税共享期为三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