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营商环境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优势 多地营商环境改革获肯定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

进入2018年,山西省的改革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西省政府就召开了转型项目建设年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

作为改革投资审批等制度的“子项”内容,山西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做法是,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的28项审批事项中,7项政府承诺供地前服务;3项由政府、企业双向承诺,政府承诺在供地前完成相关服务,企业根据相关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3项开工前由企业作出信用承诺即可;3项转为政府内部审批流转;12项要求企业开工前完成。目前,全省试点项目260个,项目落地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事实上,自2017年7月以来,山西便启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据了解,试点先后在全省10个开发区和晋中市全域落地,以企业投资项目28项报建审批事项为突破口,以供地、开工、竣工投产为节点,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承诺的方式对报建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项目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减约1/3,极大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也获得国家层面高度认可。2017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为山西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之后,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重点聚焦3个方面:一是把政府靠前服务意识作为重要前提,用政府部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二是抓住“五统一”这个关键,事项办理实施“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三是把信用约束作为重要基础,部门强化协同监管,企业严守承诺红线,守信践诺。

海南、厦门: “多规合一”改革见成效

厦门是全国“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副省级城市,把“多规合一”改革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结合,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提升效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厦门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

作为28个“多规合一”全国试点市县之一,2014年6月,厦门便全面启动了“多规合一”改革。除此之外,厦门还建立健全区域规划管理、“多图联审”“多测合一”等机制,实现项目备案全程网办,不断简化审批手续。

对此,厦门迅赞物流公司开发报件经理潘丽芳深有体会,“公司入驻厦门,看重的是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前后用了近两个月时间就把施工证办出来了,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

潘丽芳称,“我们报件只需将申请材料递交,其他就可以不用管了。这样变串联式审批为并联式审批,极大减轻了报建单位的负担,也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

而在海南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方面的做法,则是在海口美安科技新城等三个园区试行六项改革措施:以园区“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取代立项审批;园区统一编制综合评估评审报告;政府制定“准入清单”并明确入园项目投资产出等指标,企业自主决策投资;投资主体书面承诺执行行业标准、规范,开展项目设计、建设和自验工作,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实施人防、消防、规划、环保、地震等“联合验收”;建立分类监管检查制度,重点加强施工安全、环境污染防治等事项事中事后监管。

以海南澄迈智慧新城项目为例,2017年下半年,海南澄迈智慧新城项目就基本完成了道路、水电、光纤等基础设施建设,但在此之前这个项目却因为规划打架,刚立项就卡了壳。

“在项目立项之初,我们就发现这里存在城规、土规、林规等不协调问题,出现了很多重叠部分,这个让企业头疼、县里着急的事,省里同样犯难。”海南生态智慧新城副总经理刘健称,“自‘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开展以来,一次性就可以把各种规划整合好,我们就可以做极简审批,排水、人防、防雷等这样的审批材料可以简化,项目很快便能开工。”刘健说。

刘健介绍,原来一个项目从开始立项到审批完,一切非常顺利的情况下大概要五六个月的时间,但是在智慧城能够缩短到30天之内,所以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改革和创新,是保证能够创造出新特区速度的一个重要保障。

浙江:“全国第一块标准地”被推为改革样本

此次国办通报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中,浙江入选数最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浙江积极推进的“标准地”改革,被推为改革样本。

“标准地”是指在完成区域评估基础上,带着投资、能耗、环境、建设等标准进行出让并实行对标管理的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出让前,由政府统一组织开展区域评估,研究制定投资、能耗等标准,向社会公告出让。企业通过对标竞价,按照约定条件取得出让土地,并可选择常规审批或承诺制审批。对选择常规审批的项目,实行“一窗服务”;对选择承诺制审批的项目,由相关部门制定项目具体标准和条件,企业书面承诺并经公示后,审批部门可以直接作出许可决定,企业可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让“标准地”225宗,总面积约8916亩。

2017年8月31日,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官网上,挂出一块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公告。9月29日,浙江启聚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竞标,顺利拿下这块土地。这是全国第一块“标准地”,也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重要范例。这块“标准地”是由政府帮忙办好,跟着拍出的土地一起出让,这一举措彻底让企业摆脱了跑十几家部门、盖各种各样的章才能拿到权威“准生证”的困扰。

这样的“标准地”,对于拿到手的企业来说,会有什么实实在在的利好?

“以前企业拿下一块地,光跑这些证就要8个月时间,现在我只要跑一次来参加竞标,拍下来就能直接开工。”浙江启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柏林对着央视的镜头,大赞德清的创新做法。就在拿地短短3个月后,这个项目迅速落地开工。

就在首宗“标准地”出让仅仅一天后,去年9月30日,德清又发布全省第二宗“标准地”出让公告。

浙江纳奇科化妆品有限公司成为这宗60亩工业用地的“主人”,该公司行政副总吴红芳透露,“这些先期评价标准政府都帮我们做好了,为企业省下100多万元人民币。”

德清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除了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颠覆供地模式、服务模式外,还颠覆了招商模式,倒逼转型升级。“标准地”中环境标准与能耗标准的建立,更是践行“两山”重要理论的充分体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