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通用航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通用航空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相关政策汇编(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编者按:

近年来,通用航空不断有利好政策发布,一些具体的实质性的政策陆续出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民航局等部门共发布60余条通用航空类政策和文件,这些政策文件明确了未来通航的发展路径与规划,提振了行业信心,让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更加有据可循。进入2018年,通用航空领域政策出台更加密集,仅仅是前两个月就有20多条。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通用航空类政策有望达到100条。

一月份

时间:2018年1月9日

政策:《关于变更航空器地址编码申请方式的通知》

主要内容:通知指出,控管办决定将航空器地址编号申请方式由提交纸质文件办理变更为网上办理。

时间:2018年1月10日

政策:《关于调整CCAR-135部运行驾驶员体检合格证管理政策的通知》

主要内容:通知要求,即日起,CCAR-135部运行驾驶员申请体检合格证时,体检标准参照CCAR-67FS标准执行,无需参加招飞体检和复查。

时间:2018年1月10日

政策:《关于简化通航运营人装机器材适航挂签偏离申请程序的通知》

主要内容:通知指出,除翻修外,用于非大型航空器的部件维修和放行按照CCAR-43部的有关规定来实施,维修和改装工作的记录格式自定,无挂签要求,CCAR-91部运营人无需提交备案材料。

时间:2018年1月12日

政策:《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

主要内容:规定进一步放开行业内容各主体之间的投资限制,全面放开通用机场和行业其他主体之间的相互投资。除规定有明确限制的,国内各类主体投资通用航空、通用机场、飞机维修等及民航其他相关项目,均无投资准入限制。

时间:2018年1月12日

政策:《适航审定行政许可工作标准化检查程序(试行)》

主要内容:该管理程序是保证和加强适航审定行政许可工作的标准化,完善适航审定管理体系,规范了适航审定标准化检查工作。

时间:2018年1月12日

政策:《中国民航航空情报管理(AIM)实施指南》

主要内容:为民航空管系统建成中国民航航空情报数据库,完成AIS向AIM过渡提供指导。

时间:2018年1月16日

政策:《关于91部和135部运营人审定监管有关问题的说明》

主要内容:为杜绝通用航空管理中存在过度监管的错误做法,营造通航企业“法无禁止即可为”宽松的发展环境,飞标司就91部和135部运营人运行合格审定和日常监管工作的四大问题进行了明确。

时间:2018年1月19日

政策:《关于改进通用航空适航审定政策的通知》

主要内容:通知指出,国内通用航空公司为其拥有或代管的航空器进行的设计小改,采用备案制管理,无需向局方申请设计批准。

时间:2018年1月23日

政策:《关于再次征求<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修订稿)意见的通知》

主要内容:运输司再次征求《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意见,并于1月30日前收集各方书面反馈。

时间:2018年1月25日

政策:《小型航空器实施135运行的简化程序》

主要内容:为其中的小型航空器制定程序。

时间:2018年1月25日

政策:《使用数据链通信系统的运行批准程序(修订稿)》

主要内容:本次修订补充了数据链通信、PBCS以及相关运行规范知识,新增了运行批准内容、程序,完善了运行人员资格和培训内容,明确了航空运营人建立健全数据链事件报告工作机制,修改了飞行计划内容等。

时间:2018年1月26日

政策:《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

主要内容:对部分运行场景的飞行计划申请与批复流程作出适当简化;对符合条件的植保无人机给予了特殊政策,包括配置特许空城、免予计划申请等。

时间:2018年1月29日

政策:《关于实施运动驾驶员执照和私用驾驶员执照训练管理和执照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主要内容:为鼓励更多的娱乐、私用飞行爱好者积极投身于飞行活动中,民航局拟在全国范围内对运动执照和私用执照的训练管理和执照管理进行试点工作。

时间:2018年1月30日

政策:《航空器型号和适航合格审定噪声规定》

主要内容:规定为亚音速运输类大飞机和亚音速喷气式飞机、螺旋桨小飞机及螺旋桨通勤类飞机、直升机的型号合格证、补充型号合格证和改装设计批准书的颁发和更改等证书的颁发和更改规定了噪声标准。

二月份

时间:2018年2月

政策:《直升机医疗救援服务》咨询通告征求意见

主要内容:运营人实施直升机医疗救援通常都处于应急状态下,无需经局方审定获取资格。

时间:2018年2月

政策:《关于在民用航空人员体检合格证管理系统AMS中落实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

主要内容:通知指出,民用航空人员体检合格证管理系统(AMS)于近期上线运行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相关功能,2月1日起正式启用。

时间:2018年2月

政策:《使用数据链通信系统的运行批准程序》

主要内容:该咨询通告适用于CCAR-91部、CCAR-121部、CCAR-135部的航空运营人,规定了获得使用数据链通信系统(包括基于性能的通信与监视,PBCS)的运行批准程序,可接受的训练和维修办法,以及使用的运行政策。

时间:2018年2月1日

政策:《关于对部分通航维修监管问题的说明》

主要内容:对2017年度通用航空监管工作专项督查所发现的部分涉及持续适航维修的4个问题进行了说明。

时间:2018年2月1日

政策:《关于大力支持通航人员参加维修人员执照考试的通知》

主要内容:通知指出,将大力支持通航人员参加CCAR-66部维修人员执照考试,包括增加通航人员考试专场,设置通航重点保障考点,加快新增考点布局等;同时,合理务实降低通航考试难度,深入扎实做好通航考试服务。

时间:2018年2月2日

政策:《空中交通流量管理实施路线图》

主要内容:实施路线图中首次构建了我国流量管理运行概念。

时间:2018年2月2日

政策:《关于实施<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

主要内容:通知结合近期民航局通用航空监管专项督查及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就11条事项进行了说明。

时间:2018年2月6日

政策:《关于明确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乘机凭证有关事宜的通知》

主要内容:解决通用航空过度监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便利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规范通用航空包机飞行(短途运输)乘机凭证管理。

时间:2018年2月7日

政策:《民航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

主要内容:《方案》提出,要面向行业内外,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的民航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持续提升民航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时间:2018年2月9日

政策:《2017年企业经营信息报送考核情况》

主要内容:包括356家通用航空企业的考核结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