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评论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必须坚持“三个有利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钟文 左振乾

国有企业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国有企业公司化、混合化也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路径。这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适应市场环境的迫切需要和引领企业更好发展的根本。

毋庸置疑,国有企业的改革都有完善的体制机制和严格的改革流程。然而,我们注意到,无论是媒体早前公开报道的兰陵美酒,还是最近曝光的长生生物,诸多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相关的国资监督者,或者国资监督代理人、企业经营管理者以及职业经理人等在企业改革过程中,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不当利益,使得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严重损害了国家和广大企业职工的利益。

事实上,在我国国企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国企改革不是个案,更不是特例。

吞吐量居我国第8世界第11位的大型国有企业日照港集团,在改革过程中就被一帮“国企蛀虫”几近掏空。386名干部职工及家属成立或参股486家企业关联港口交易,部分高中层管理人员更是利用关联贸易等各种手段,大肆侵吞国有资产。从2007年到2016年,在吞吐量连年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日照港集团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年间却累计亏损16.7亿元。到2017年年底,日照港集团包括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传志以及4位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在内的总共51人被立案调查。

而随着疫苗造假事件持续发酵,除涉事主角长生生物遭遇舆论炮轰之外,媒体直指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掌门人杜伟民曾无现金交易,仅用基本无收入股权将康泰生物收于囊中,并且在其购买国有资产过程中频频出现低价买入的情况。

康泰生物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于1992年成立,最初设立的目的是作为卫生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平台,属于国有企业。2003年,康泰生物进行了股份制改造,2009年国资彻底退出。

作为山东白酒企业老二的著名白酒企业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6月份刚刚完成私有化之路后,被媒体质疑前董事长刘全平通过合伙企业参与景芝酒业增发,以5300万元的价格获得46.79%股份,将这家品牌价值过百亿元的白酒企业控股权收入囊中,在此之前刘全平刚刚卸任国企景芝集团董事长。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任重道远。

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讲话和指示。

2016年7月4日,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指示,并已经成为国企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的“指南针”。

因此,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用其来指导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开创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局面。

一是坚持公开透明。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改革的关键是公开透明。

把公开透明作为改革的关键,应该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细则,实际上就是要严格执行国有企业改革的体制机制和流程,不能乱来,更不能触碰 “高压线”。绝对不允许少数人利用掌控的权力和关系,把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变成自己的“口中肉”,严重损害国家和集体以及广大职工利益的行为。

二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时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国家、企业、经营管理者以及职工利益一致,做大做强企业,实现多方共赢。一些国有企业在混合制、公司化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关键是少数国资的监管者、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党性原则,没有国有资产守夜人的责任心,利欲熏心,为贪图个人利益,与党的宗旨信念背道而驰。同时,国有企业本质上也是企业,因此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无疑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由之路。

三是坚持“三个有利于”。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期间对国企改革进行深刻论述,提出“三个有利于” 标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首先,国企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值增值。这既是生产力标准,更是价值标准。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改掉亏损,通过转方式、调结构等多项改革措施使国企盈利。其次,通过改革增强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以及市场盈利能力,这是世界范围内所有企业,无论国企还是民营或者其他所有制企业共同追求的标准。再次是通过改革,增强国企的控制力,使国企做大做强做优。同时,“三个有利于”也是要求国企在混合制、公司化的改革过程中,不损害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为前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