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小镇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建设应把准概念做足内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樊明怀

特色小镇建设,有利于增强小城镇发展能力,加快城镇化进程;有利于改善城镇发展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利于挖掘优势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体现独特性

近年来,特色小镇建设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在对特色小镇“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理念认识方面还不到位,仍存在传统城镇化倾向、产业园区倾向、房地产化倾向、突击开发倾向等。这些传统建设思路,制约了特色小镇建设质量和效果的进一步提升。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需要理清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特色小镇的概念和内涵,使发展中地区的特色小镇建设起好步、开好局,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着力培育特色小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是找准产业发展主路径,在细分产业上深入谋划。明确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推进其他产业向小镇特色产业延伸,在有限的空间内,强化特色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集聚,形成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小巨人。

二是整合特色资源,打造特色优势。围绕小镇特有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特色农产品资源和优越的区位条件,以优势突出的资源为主导,充分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众筹、众创、共享、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强化品牌营销、物流配送和项目介入,促进特色产业与地域风情、文化和环境相互融合,进而体现小镇的独特性。

加大特色小镇“三生”融合和“四大”功能整合力度。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和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有机协调,是特色小镇区别于市区和开发区的独特之处,是特色小镇建设中需着力打造的两大优势。

特色小镇建设在功能布局、资源开发等多方面,要充分体现“三生”融合理念,在保障高品质生活、保护优美环境的同时,促进产业发展。要推进“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大功能组合完善,以专业化、特色化的研发、会展、物流、营销平台支撑产业发展,以文化功能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内涵,以旅游功能宣传、打造产品品牌,以社区功能吸引产业队伍和高端人才集聚。

避免“高大上”

促进特色小镇建设量力而行、有序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中部地区的特色小镇发展基础相对较弱、起步较晚。这就要求特色小镇建设不能简单对标发达地区,要做到因地制宜和量力而行。一是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进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好的美丽乡村以及大城市近郊特色小镇示范建设,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借鉴。二是量力而行,避免“高大上”。充分利用现有产业、从业人员、历史文化等资源,在适当的空间内谋划发展,力求见实效。

同时,结合当地自然地理条件、风俗特点,实施传统小镇改造和面貌提升。要适当控制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投资规模,防止出现大马路、大广场、高大建筑等城市化倾向。三是着力打造特色小镇“政府、企业、居民”的利益共同体。充分考虑“三农”利益和需求,积极发展涉农产业,完善涉农服务,促进周边人口深度参与小镇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

(作者系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