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小镇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配式住宅让小镇更特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忠辉

王利博制图

尘土飞扬,机器轰鸣,工人们满头大汗地劳作,地上满是水泥、灰尘和用剩下的钢筋等废料——这是人们印象中传统建筑工地的场景。但是随着新型建筑工艺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装配式建筑成为特色小镇的建设主体,建筑工地将会是另一番景象——不见散乱的钢筋混凝土,也不见各种泥垛、脚手架,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成型的墙板、楼梯等“装配件”,工人们像搭积木一样,在塔吊等机械配合下,把这些“零部件”组装成一栋栋新楼房。这就是装配式建筑工地的现场。

北京朱李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不久前与湖南冷水江市政府签订协议,联袂在该地打造禾青特色小镇,建设示范点。

禾青镇位于湖南省冷水江市南郊,镇域面积45.7平方公里,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湖南省新型城镇试点建制镇、湖南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湖南省卫生镇、娄底市首批高速沿线特色小镇试点镇。

目前,装配式禾青特色小镇的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该镇拟将炉竹、湍江至与布办九井毗邻这一整片土地建设成为高端装配式住宅产业区,促进全镇装配式建筑+互联网的发展。

禾青特色小镇与北京企业的合作正是得益于相关政策的拉动。《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 28号)提出:“加快推进装配式混凝土(PC)结构、钢结构、现代木结构建筑的应用,到2020年,全省市州中心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

“装配式建筑建造速度快、标准化程度高、成本更低、更环保……”据禾青镇镇长阮劲松介绍,北京朱李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将把总部基地设在禾青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总部大楼,在辖区打造一批集中示范区。

对北京朱李叶公司来说,落地于禾青镇装配式住宅产业,将通过网络面向全国营销,带动就业、税收、GDP的发展,同时将依托项目,通过开展培训,培育装配式建筑实用技术人才,将禾青打造成全国“工匠小镇”。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禾青镇,将通过全面推进装配式住宅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奔小康,尤其对于贫困户,将通过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培育成“工匠”,成为产业工人,带领其实现脱贫目标。同时,禾青镇作为娄底市8个试点建设的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小镇之一,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将凸显建筑特色,因地制宜优化集镇房屋、街巷风格设计,打造特色风貌集镇、街区,先行先试、全面推行装配式建筑。

禾青镇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工业企业73家,其中有3家上市企业分公司,规模以上企业15家,实现了工业集群化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