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他们的马拉松(之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他们的马拉松(之一)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艾克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COO张国栋:

中国马拉松赛事已到“洗盘期”

来源:中国企业报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1100多场,最多一天同时开展的马拉松赛事高达40多场。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的马拉松运动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将超过1900场。在赛事蓬勃发展的同时,赛事公司必然会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

市场发展优胜劣汰,具体到赛事公司层面,决定赛事公司生死存亡的无疑就是跑者。2017年,除北上广厦等少数大型赛事外,大多数中小型赛事,已经有了“吃不饱”的感觉。一边是北马上马一签难求,一边是小赛事苦苦拉人。中国的马拉松跑者在经过最初的狂热阶段后,已经迅速进入理性思考阶段,众多的跑者社群、跑者自媒体也为跑者提供了充足的获取信息途径,对一个赛事,已经不是当初的只看新闻宣传了。赛事公司是谁,去年比赛口碑怎么样,比赛的特色是什么,时间、路线是否合理等等问题,都会在跑者的交流碰撞中得出一个结论。长此以往,很多中小型赛事会面临生存和成本压力。那些真正有实力、为跑者着想、为城市带来福利的赛事才可以长久留下来。当产业突破了野蛮生长期,进入优胜劣汰的“洗盘期”时,赛事运营方的内功才是决定能否存活的关键。

马拉松赛事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没有时间的沉淀,难以形成深厚的底蕴,马拉松需要创新,但创新一定是在遵循体育规律、遵循马拉松赛事规律基础上的创新。在未来,认真负责的办赛态度、用心体贴的跑者服务、规范化的赛事流程、合理的现场设计、厚道大方的赛道补给、科学的赛道设计,甚至包括每一个咨询电话每一个后台留言等等,在这一系列的要素上进行创新,做足工夫,才能成为在众多马拉松赛事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未来,拥有强大赛事IP背书的大型赛事公司,会逐渐形成寡头效应,收割周边赛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