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他们的马拉松(之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他们的马拉松(之一)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朗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莉:

马拉松精神其实也是企业家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马拉松代表着耐心、坚持、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推动参与者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发现自我,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而这也正是企业家精神的魅力所在。除了二者之间在精神上的相同之处外,企业家们青睐马拉松赛事还因为它与企业的管理发展有着诸多的相似之处。

首先,马拉松对生理条件的挑战也趋于上限,需要选手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很清晰的认识,并且能够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渐进式的系统性调整和控制。做企业也是一样,需要企业家们对行业发展趋势有一个很清晰的判断,并依此制定企业战略,设计一套完整的执行方案,系统性执行并监督执行过程,确保公司能够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其次,马拉松在奔跑的过程中会很枯燥,需要持续设立小目标点,不断达到小的目标点可以更轻松地坚持下来。做企业也要在确立完企业大战略大方向后,将战略进行分解,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目标,实现一个就赶紧设立下一个,这样一路下去,企业最终能够离战略目标越来越近。

马拉松也是一个冒险的运动,因为室外赛事,天气状况、赛道状况等诸多外在条件都是不受人为控制的,但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好便是运气,不好也无需抱怨,核心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外在环境。对于企业而言,外在的商业生态及政策环境我们无法控制,唯一能做的是在企业内部建立相应机制,能够及时预测环境变化,并及时调整企业策略适应外在环境变化,将环境变化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

每个人在跑马拉松的时候会有一个生理极限期,这时脑子里面总会出现 “放弃吧”和“坚持住”这样两个声音,但是跑着跑着就发现别人其实都不是对手而是同伴,真正的对手只有你自己,要学会跟自己较劲,不能放弃。做企业每个阶段都可能遇到一些难题,但是如果放弃了企业就没了,而咬咬牙挺住了,就会发现每次将要触底的时候都会出现新的生机,而企业也会上升到另一个阶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