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招商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引资应因地施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明豪

王利博制图

“招商引资”已然成为各个地区的重要词汇。招商引资源于中国因开放政策所成立的开发区,是为了吸收制造业的国外直接投资而制定的一项决策,在早期沿海地区引起了示范效应,被各地官员发现并效仿,随后中国各级政府成立了大量的开发区并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方式各式各样,弹性也相对较大,某一出色有效的引资方法不一定合适每个地区,具体做法应当因地制宜,不可盲目复制。

产业链招商

2018年6月15日—19日,第二十九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成功召开。据初步统计,本届会议共签署各类合同、协议268项,总金额约591.56亿元人民币。洽谈结束后,富锦市还与通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农业全产业链项目合作签约,与金正油脂有限公司进行了农业全大豆精深加工项目签约。在这次洽谈会上,富锦市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此次洽谈会所取得的成果与富锦市从上到下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是分不开的。早在2017年入冬以来,黑龙江省富锦市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招商之冬”活动,旨在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强化招商措施,积极探索和拓展区域经济合作新领域。2017年12月1日,富锦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行“富锦市(北京)经济技术合作推介会”,意在促进富锦市与“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知名企业集团实现高端人才对接。

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无独有偶,广西近年来积极营造重商亲商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形势也持续向好。2017年,自治区领导率农业招商小分队到江西正邦集团洽谈项目,促成正邦集团与桂林、宾阳等15个县市区签订了20个农业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达160多亿元。 广西新引进农业项目275个,项目签约金额达653.3亿元。其中,75个农业引资项目落户54个贫困县,总投资额达159.7亿元,有力推动了贫困县“5+2”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共引进农业项目81个,包括续建项目在内的到位资金91亿元。

2017年4月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广西农业招商引资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中指出,要围绕全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开展精准招商,借外力补短板。

同时,自治区农业厅推动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广西农业招商引资促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启动编制“广西农业对外合作规划”(2018—2025年)。为了构建更好的招商平台,广西每年都开展1次以上农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加强产销对接。并且成立了由农业厅、投资促进局联合牵头的农业招商引资跨部门工作小组,建立区、市农业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招商合力。

明确地方政府

招商目标

2018年6月12日,武汉市召开招商引资大会·民营企业专场,此次专场共签约47个项目,签约总额2260.05亿元,成为今年签约项目最多、成果最丰硕的招商专场活动。2017年以来,武汉市民营经济招商成果丰硕,2017年共签约中国民营500强投资项目 56个,民企到位资金4338.8亿元,占比52.7%。

在武汉市招商引资项目中,不仅民营企业突破半数以上,高新技术项目也在明显增多,推动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航天产业等4个国家新基地建设。例如引入深圳西湖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产业之都项目,在汉建百亿级新能源汽车项目,有利于武汉抢占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2018年6月12日武汉市召开的招商引资大会·民营企业专场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带来三三工业武汉盾构机制造基地等多个“重量级”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达产后预计每年大型盾构机产量达到50台,实现年产值30亿到50亿元。不仅如此,由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的影响力,燕拓科技、瀚氢动力等一批高科技项目也通过“以商招商”的模式落户武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