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公司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管服”改革之衢州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开尔

王利博制图

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试点市,衢州市成为该省“放管服”改革实践的鲜活样本。实现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达到98.6%和97.2%,均居全省第一,也因此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12个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之一,并且是唯一一个测试样本标杆城市。

软硬兼施:

政府高效,产业为王

今年7月,衢州当地媒体公布了70位市级部门领导手机号码,绝大部分是单位的“一把手”,基本涵盖当地政府部门和涉企营商环境主要机构。“公开领导电话是为了让政企沟通渠道更畅通,也是为了市级部门领导更好地掌握实情,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作风。”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处长何国忠说。

《中国企业报》记者按所公布的电话号码,以普通市民身份试着拨打了衢州环保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领导手机,对记者所提问的问题,对方都做到了耐心回复。

今年 4月,衢州开通了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增企业、群众投诉受理窗口,致力做到投诉服务零距离,督查督办动真格。截至目前,衢州全市已有4起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被通报,其中两名正处级局长被诫勉并调离原岗位、1名副局长被免职,另有7名责任人收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我们就是要动真碰硬,通过这些具体措施抓好队伍建设,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有新理念,新征程有新作风,在新战斗中有新担当,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说。

据衢州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衢州工业经济多点发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数字经济、动能转换、亩均改革、绿色发展等工作,实现了高效推进,成为衢州特色亮点。阿里巴巴衢州客户体验中心、钉钉生态企业服务加速器等6个项目同时落地;衢时代大数据、安恒信息技术、克拉物联等项目入驻创新大厦。目前,中兴克拉的CLAA物联网已建成15个覆盖主城区的网关,智慧停车项目开始运营。

围绕化工、装备制造、造纸、水泥、绿色食品、门业等重点产业,衢州市六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扎实推进,传统产业“弯道超车”进一步提速。上半年,全市十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位列全省第一。仙鹤股份成功在主板上市,“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标杆企业培育、“小升规”等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共20家新升规企业获评省“创业之星”企业,70家“小升规”培育企业1—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0.5亿元。

企业感受:

服务精准,信心倍增

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企业最有感受;营商环境还存在什么问题,企业最有发言权。作为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的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自今年4月起,开展了“大走访、大调查、大整改、大抓落实”活动,143项审批事项全部提速。

在衢州,企业有什么问题,只要“钉”一下,都会及时办理。为方便与企业间的沟通畅联,集聚区建立便捷高效的工作交流群,通过钉钉等和相关部门及时互通信息、交换审查意见,减少召开相关会议,压缩工作时间。

“企业的痛点,就是我们改革的重点;企业的难点,就是我们服务的重点。”集聚区主要领导表示。

在衢州市经信委,《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了好几份来自企业的感谢信,感受颇深。

来自菲达环保公司的感谢信这样写道:衢州市经信委协助组织全省电厂节能减排脱白先进技术(新产品)推介会,对其电厂节能减排脱白先进技术成果及应用成效做了充分肯定。

嘉禾管业公司表示:衢州市经信委不仅为企业留住了重要的业务骨干人才,同时也为其子女就近入学提供了超优质的“一次也不用跑”贴心服务……

企业对市经信委的贴心服务给予认可与赞扬。

世界五百强企业韩国晓星集团衢州公司总经理玄光哲博士告诉记者,他们十分“庆幸”将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落户衢州,因为这里有较好的营商环境和自然资源。

衢州市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为企减负43.9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87.9%。推进电力直接交易改革试点,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目前已有993家工商企业参与试点,预计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09亿元。上半年,衢州出台了科创大资金政策和部门实施细则,目前政策兑现工作正在展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