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8年8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长谈营商环境】

转型发展 创新驱动 没有退路才有出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郁华

作为资源型城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从2008年就开始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经过十年的艰辛历程,取得了一些经验,也收获了一些成效,但依重依能的产业结构依然没有大的变化,低层次粗放式的发展方式依然没有大的改观,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依然是制约发展的最大因素。错过一次机会就会失去一个时代,石嘴山发展至今日,已经到了没有退路才有出路的关键时刻。留有退路,自断出路,转型升级无退路,创新驱动是出路,我们必须持之以恒转理念、转方式、转动力、转路径,换思路、换结构、换引擎、换模式,以新谋变、以新促变、以新求变,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一、要在理念创新上谋求新出路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战略作为“三大战略”的第一大战略。石嘴山作为老工业城市,要以自治区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以打造石嘴山经济升级版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创业之城,推动石嘴山由全区工业的摇篮向技术创新的摇篮转变。面对转型发展中的阵痛,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通过思路创新、机制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等全面创新,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为引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从资源开发型向效率提升型,再向创新驱动型和高效益型转变,实现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

二、要在路径创新上谋求新出路

“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这三篇文章是石嘴山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浴火重生”,通过实施企业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延伸产业链,降低能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腾笼换鸟”,坚持“破”“立”结合,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出清“僵尸企业”,以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抓好“孵鸟”、“育鸟”;“无中生有”,加快全域旅游、康养产业、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要在动力创新上谋求新出路

转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靠投资拉动、创新驱动、生态撬动、改革推动“四轮驱动”,不能再单纯依靠投资拉动。近期到浙江宁波、杭州对接项目,收获很多:一是企业由做产品变成了做产业,变成了做产业链,形成闭环发展;二是当我们提出打造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时,浙江已经由智能工厂向智能园区、智能小镇转变。针对石嘴山而言,必须以全新的视野审视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加快机器换人,加快由单一做产品向做产业链转变,努力向三个“闭环”的方向发展,整合生产要素,形成物流供应链的闭环发展;延伸产业价值链,形成产业的闭环发展;推进循环发展,形成园区的闭环发展,真正实现发展动力的提升。(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