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综合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桥”家文化 我们是认真的

——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西北公司蒙华铁路MHTJ-13 标二工区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杜振江 景德泉

“其他人员迅速撤离!救护组抓紧时间营救落水人员!保卫组继续封锁现场!”2018 年6 月6 日,位于山西省平陆县境内的蒙华铁路三门峡公铁两用大桥北引桥N01#墩施工现场传来了一阵急切的指令声,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西北公司蒙华铁路MHTJ-13 标二工区组织的防洪防汛应急预演正有序进行。

项目建设 安全第一

上述演习是蒙华铁路山西境内起始段工程项目部为有效预防黄河进入汛期后河水漫堤和河岸坍塌危险而组织的防洪预演,本次预演设计为因连日降雨黄河水位、流量上涨,河岸局部坍塌,施工人员冒雨紧急撤离,撤离中一人落水。预演根据项目实际,共分为医疗、救护、保卫、抢险及物资设备保障5 个小组,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在各小组的协同合作下,预演任务圆满完成。

同样的安全演习,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蒙华铁路 MHTJ-13 标段项目经理部每年都会进行多次。

“为了使员工在发生火灾时熟练掌握疏散逃生,检验、锻炼各义务消防编组的应变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员工生命财产安全。”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安全质量

重要在管理

除了演习预警,安全生产还体现在项目部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中。在今年的移动模架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周期短,施工速度的加快给质量安全埋下了不小的隐患,为此项目部经过与施工队讨论研究后选择了最优的办法,对施工过程严格把控,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去完成既定的工期。

安全方面,移动模架主要涉及高空临边作业、高空坠物、火灾、物体打击的伤害。施工人员每天劳动量大,总是想按照自己觉得“省力”的方式作业,比如墩顶垫石凿毛时需佩戴安全带,工人认为安全带限制了工作范围,使工作效率降低,而且颇为麻烦,这种类似的错误想法非常多。

从项目施工以来,项目部采用“优质优价”的模式对施工安全和质量进行把控,在平时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工程师和工班长反复详细说明安全质量工作的重要性。严格的管理并没有打消工人工作的积极性,反而让工人懂得去追求安全和质量。

项目部始终谨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让每一个工人安全工作,安全回家。

让青年在工作中

发挥骨干作用

蒙华铁路二工区承建的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下层铁路,上层公路,其中包括高墩、深桩、高位宽墩移动模架等复杂技术难题,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质量、安全要求高。

项目上场之初,项目部邀请公司党委书记对青年突击队举行授旗仪式, 以引导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文明从业,塑造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施工过程中,面对复杂多变的技术难题,青年员工迎难而上,不屈不挠,平均每天工作时间15 小时,白天管现场,晚上做内业、研究技术方案,发挥青年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开动脑筋,形成五小成果 3项,发明专利2 项,为项目节约成本约200 万元;同时,由于青年员工爱岗敬业、立足平凡岗位,相帮互助,多次获得集团公司、西北公司、晋豫指挥部先进工作者及先进单位嘉奖。

在工作之余,项目部青年员工在项目部党支部和团支部带领下开展了许多公益活动,为敬老院献爱心,为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为困难职工捐款,为当地老百姓修复道路和修复灌溉水管等,既发扬了青年文明号的精神,也为后续新进入岗位的青年树立了“标杆”。这些活动,有的严肃认真,有的轻松愉快,但通过这些形式各样的活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工区凝聚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

青年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青年文明号精神内涵。项目部为公司机关输出部长级人才4 名,为公司下属项目输出副部长级以上人才(含晋升)12 人次,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青年员工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项目部党支部和团支部对青年员工的重点培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