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区域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资源转型步伐 走出产业新路子

——柳林摆脱“一煤独大”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潇潇

柳林作为煤炭大县,一直以来的业绩都是“挖煤挖出来的”。可越是依赖煤炭产业,发展的路线就会越来越窄。2014年后,整体煤炭市场都陷入低谷,山西所有以煤炭为主的县域经济都受影响,转型发展,刻不容缓。经过长时间的转型摸索之后,柳林政府意识到,必须搭建平台,为煤炭发展提供转型路径。于是,柳林政府决定大力展开项目储备工作,建立转型项目储备库;定期召开面向企业的转型项目推介会,将转型项目储备库中“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生命力强”的项目推介给企业;为了提高项目利用率,还帮助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实现联合,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补。

在今年4月9日召开的柳林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中,柳林县提出将紧紧围绕县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支撑的目标,全面开创新时代柳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产业转型是发展的最新动能。坚持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型产业“双轮驱动”,尽最大努力摆脱“一煤独大”产业困局,为县域经济积蓄新动能,培育新支撑。

在提升传统煤炭产业上,贯彻落实《山西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以及各项工业减负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充分释放煤炭企业现有产能,稳定原煤产量,进一步提高煤炭回采率和就地转化率;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煤种调配、精细管理、资本运作等有效措施,降低企业的生产管理成本,创造更大利润空间,积极争取省市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加快传统产业提升质量改造,推进煤炭行业走“减”“优”“绿”之路,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耗能、安全等法规标准,实行高效绿色开采,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回收率和利用率;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大力引进推广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新技术新艺术,打造高效安全、绿色新型的现代化煤炭企业;充分发挥柳林县资源优势,积极承接高载能产业转移,为县域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中关村能源与安全柳林科技园签订了项目,由柳林县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合作建设,主要包括两个研究中心、四个工作站,双方的合作将共同推进煤矿井下安全生产和煤炭资源高效利用,实现柳林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

事实上,将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就是将资源升级再造的过程。除了在煤炭的产业链上做文章,新兴产业也成为柳林转型的主攻方向。

柳林县政府紧紧抓住煤炭经济全面回暖的有利契机,横下一条心发展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抓住国家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试点的机遇,加快煤资源勘探开发进度,布局建设煤气层热点联产项目和液化项目;坚持引领科技,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优化整合柳林县特色旅游资源,同时,将农业生产和旅游文化融合、人文与自然融合、创新与传统融合,通过集聚和利用乡村资源要素发展特色产业,把先进理念和管理、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等现代要素引入乡村;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正确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支持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和转型项目建设。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签订了多项新兴产业项目:

柳林明清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是柳林县今年确定的重大民生改造项目,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展开,中国建筑学会作为中国建筑领域权威的技术机构,双方将共同开展建筑设计项目评审、学术研讨等活动,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充满活力、业态丰富、生态宜居、融生活和旅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全省历史文化街区样板工程。

智慧柳林项目,由柳林县和航天科工山西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智慧神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计划五年内投资1.2亿元,构建“一中心、三平台、多应用”的智慧城市架构体系,全方位提升柳林城市智慧水平。

城市燃气供应项目,由太原中燃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建设,投资规模达10亿元,由北京博电新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建设,将在柳林境内分两期建设200MW风力发电项目,概算总投资20亿元。

新的转型跨越发展,对柳林来说不仅是一种社会发展的机遇,更是一种挑战。如今在推动“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的产业转型发展上,柳林已经突破“一煤独大”的局面,迈着步伐走上了资源转型的大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