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区域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柳林县阔步迈上小康社会新征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潇潇

柳林县转型项目建设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暨铝循环工业园区奠基仪式

近日,山西省柳林县在成家庄镇铝循环工业园区施工现场举行了全县“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暨铝循环工业园区奠基仪式,五个转型项目建设集中开工。

这既是扎实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加快县域经济转型步伐的一次集中动员。过去一年,柳林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三县共建”的总体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各项工作,县域经济稳步向好,结构调整强力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柳林县借助煤炭市场回暖之势,去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5.8亿元,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6.2亿元,同比增长20.7%;财政总收入完成80.6亿元,同比增长157.7%;公共财产预算收入完成24.07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幅居山西省第一,总量吕梁市第一、山西省第二,县域经济实现了全面回升。

同时,柳林县创新招商举措,全年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共签约涵盖多个领域的17个项目,总投资达137亿元。中关村能源与安全柳林科技园、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也落户柳林。开展了6个方面47项改革工作,确定PPP项目14个。

今年,柳林县按照中央、山西省、吕梁市的工作部署,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大环境实情,加快实施“四大工程”,努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确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8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亿元,增长3.8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900元,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00元,增长6%;其他指标按照省、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下达的任务完成。

柳林县为加快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建设进度,实施重大项目支撑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和金融支持力度,将储备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建设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紧密对接国家政策和产业动态,强化项目开发储备,落实好“转型项目建设年”各项部署;结合山西省招商政策,研究出台“六最”营商环境建设方案,进一步畅通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着力营造全民招商、全社会招商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推广PPP模式,重点培育一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积极推广“政府+企业”“政府+金融机构”“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金融模式,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联合起来参与投资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此次,柳林县“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首批集中开工的五个重点项目为:清河文化雕塑园二期工程项目、柳林能源与环境院士工作站项目、山西焦煤汾西荣欣矿区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项目等五个项目。

其中,铝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概算总投资9.1亿元,采用PPP运作模式,建设期1年,运营期20年,建设内容主要为“一平、两化、三通、四投、五备用”;清河文化雕塑园二期工程项目位于柳林县城东部清河公园岸边,起点为清河文化雕塑园一期,终点至青龙桥,总长度847.8米,总投资22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展现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在文化、教育、科技领域和宗教文化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力争打造成为展示文化巨匠群像的艺术园和国内外文化艺术展示、交流的重要场所;柳林县司法便民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面积80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山西焦煤汾西荣欣矿区铁路专用线项目位于柳林县留誉镇境内,于山西中南部铁路留誉站接轨,总投资12.75亿元,设计年发运量500万吨。

据悉,项目涵盖了科技、文化、新能源、现代物流、市政设施等多个领域。项目质量好、标准高、针对性强,在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打造县域经济新支撑、加快铁路物流产业延伸,提升城市整体品位、补齐城市基础功能短板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说山西好环境”。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质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通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改善“硬环境”的同时不断优化“软环境”,来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

柳林县委县政府结合县域发展和建设,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业招商队伍,充分发挥“专业招商”作用,鼓励招商专员对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专题研究国家政策和全县资源条件及产业优势,协助制定对外招商引资规划,建立高层次、国际化招商引资网络。同时,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大力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和“一站式”服务,推动发展环境整体提升。希望把更多高端产业、新型项目引进来,把更多高新技术、领军人才引进来,加强柳林招商引资力度,为柳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