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特色小镇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鹭湾艺游小镇: 产业融合创造叠加效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王利博制图

在白鹭湾第三届星空露营节活动期间,两千余名露营爱好者齐聚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白鹭湾艺游小镇的草地上,扎帐篷、听吉他。从去年的“千人同睡一张床”,到今年的“打开帐篷就听歌”,星空露营节已成为山东日照市民津津乐道的特色旅游项目。

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

艺游小镇带来人流,科技金融小镇带来资金流,田园综合体又为白鹭湾规划了区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

在白鹭湾建设之初,外界只把它当做周边房地产项目的配套设施。“2014年,来日照市北开发区投资的房地产公司有十余家,其他公司都按照盖楼卖房的思路经营,只有我们公司把白鹭湾的品牌越做越大,吸引了旅游、金融等各种业态进驻,现在就连五莲县政府都已经围绕我们规划起了田园综合体项目。”日照白鹭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群德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人们把白鹭湾近几年的发展总结为“白鹭湾现象”。

“近乎不计成本地建设配套设施,正是‘白鹭湾现象’出现的原因。”徐群德说,白鹭湾的经营理念是依靠良好运营打造品牌,将这里打造成兼具优质自然生态与舒适生活环境的特色小镇,吸引高端客户前来投资兴业,为优质项目提供平台。平台本身是不盈利的,但平台承载的优质项目盈利能力极强,科技金融小镇启动一年有余,已实现税收超3亿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现在的白鹭湾,是旅游目的地,但却不收门票;这里对外出售房产,但相对于配套设施的投资,仅靠卖房子的钱入不敷出。白鹭湾已成为整个日照市北开发区甚至日照市的城市名片,依靠优质品牌的吸附效应改变整个区域的面貌。“以前我跟朋友说我开发了一个项目叫白鹭湾,朋友会说是不是在市北开发区那里。现在我跟别人提起市北开发区,有人会告诉我,我知道那里有个白鹭湾。”徐群德说。

优质平台带动区域经济

白鹭湾在建设之初邀请了美国SWA集团、日本藤本壮介等国际一流团队担当设计,先后设计、建设了白鹭湾文化中心、字里行间书店、山外山小剧场、吉米火车公园、巢餐厅、心灵之谷、水街等独具特色的建筑群。“刚开始我们拿出这样的设计方案,没有人看好。这里不是市中心,房产没有溢价的基础。即使作为高档房地产项目的配套设施,这样的配套建筑群也显得太过奢侈。”徐群德告诉记者。

白鹭湾为社区业主配套的森林幼儿园已经设计了两年半,到现在都没有建好,因为整栋建筑要按照艺术品的标准建设,墙壁的厚度不能超过20厘米,需要精益求精反复论证。从2014年至今,山外山小剧场每年都会聘请专业演员演出12场儿童剧,这在日照市还是首创。心灵之谷还没有建成,设计模型就在法国卡利亚艺术中心展出,其设计理念获得业界广泛好评。

今年7月,白鹭湾所在的日照市五莲县规划了50平方公里的白鹭湾田园综合体项目,涵盖22个村。以“两核、一带、四镇、六园”为总体规划,囊括了白鹭湾核心先导区、五莲山风景区、潮白河生态观景带、艺游小镇、禅意小镇等区块,形成了“艺游小镇+科技金融小镇+现代林果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

在白鹭湾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规划方案中,除核心区的白鹭湾核心先导区,还计划以区域内的绿丰农业、中林丰沃农业、富园春茶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大樱桃、茶叶、板栗、苹果、蓝莓五大特色林果产业,目前已发展特色林果6万亩;二产侧重农产品深加工,重点发展以绿丰农业为龙头的樱桃加工业,目前已形成年加工樱桃1.3万吨的生产能力,带动五莲县樱桃种植面积发展到8万亩;三产主要依托五莲山、九仙山风景区等旅游资源优势,打造集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艺游小镇与基金产业联动

白鹭湾艺游小镇以“大地艺术”为特色内涵,以旅游为产业定位,规划有 “一园八村”,通过“艺术+旅游产业”的模式, 实现文化艺术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养老产业等产业聚集。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一园”是指白鹭湾大地艺术公园,主要建设森林幼儿园、童话公园、大地艺术公园、几米火车公园 、艺术休闲街、谷之教堂等一系列功能区。“八村”主要是通过将景观艺术化、建筑艺术化及生活艺术化实现一“村”一特色,由“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镇,用艺术作为路标,巡游整个村镇。每个村落均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的有机结合。该项目已获批为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项目,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日照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企业文化示范点和日照市科普教育基地等。

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依托白鹭湾良好的生态、生产、生活环境优势,围绕“做强做大基金产业,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主线,推动科技与金融、基金与产业、人才与生态、路演与创业创新融合发展,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区域财富管理中心和金融创新“硅谷”,力争在5年内建成覆盖山东、辐射全国的科技金融(基金)特色小镇,力争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

为加快对基金企业入驻的招引,科技金融小镇坚持边建设、边引进,共享白鹭湾艺游小镇资源,将白鹭湾艺游小镇作为临时服务中心,从市场监管、公安、国税、地税等部门抽调专人对接服务,实行集中联合办公,为企业注册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 小镇已注册市场主体1043户,实现税收3.6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