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方法论】

各地招商新招迭出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宗和

炎炎夏日,国内各地政府的招商工作也如火如荼地争相进行着。日前,山东、南京、云南等地纷纷采取多种方式招商引资。方法包括创新工作推进机制,调整招商策略等,取得了相应成绩,值得各地借鉴。

临沂创新招商方式

“替投资者着想、帮投资者成功、助投资者发展、为投资者服务”,山东临沂新旧动能转换招商洽谈会6月27日在京举行。据了解,此次洽谈会签约项目52个,利用市外资金401.4亿元。

临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张洪永表示,以上成绩来自于临沂市招商思路与招商方式的不断创新。

首先,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围绕“8+8”产业培育计划,健全由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和16个产业专班、8条服务保障线组成的工作推进机制,每个产业都有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专班对接负责。

其次,调整招商策略。转变过去“剜到篮里都是菜”的盲目做法,实施“按图索骥,招商选资”,积极主动“走出去、上门招”,锁定央企、500强企业、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企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济南及周边地区、青烟威五大区域到位资金215.9亿元,占全市到位资金的75.5%。

最后,转变招商方式。定向精准地强化专业招商,将招商引资紧密融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大局,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加快招引田园综合体、农业“新六产”等项目。

同时,树立“技改是最大的招商”的理念,对接本土企业需求,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方面的招引,促进产业迈向新高端。

南京招商五个“新”

2018年3月成立的南京市招商引资推进办公室,就像“助燃器”,让全市招商氛围越燃越浓烈。在具体招商引资方法上,该招商引资推进办公室创出了五个“新”,跑出南京招商加速度。

新频率:周周外出招商,“一把手”们成了“空中飞人”。

新节奏:市级招商月月有,专场招商周周办。招商活动不是“跑过场”,而要有影响、讲实效。

新办法:一张长条桌,各部门联动会诊“问题清单”。项目引进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项目快速在南京开工、达产。

新机制:一着不让,盯人、盯项目、盯考核。严格督察考核是市招商引资推进办的重要任务。

新举措:八仙过海,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没有固化的模式,根据自身的资源、条件进行招商。

云南打出

绿色“三张牌”

云南省招商委办公室日前结合全省“三张牌”重点产业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制定了“三张牌”招商工作方案。

首先,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到2020年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为形成招商合力,云南省招商合作局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能源局将共同成立绿色能源产业招商工作组,针对全产业链,共同制定招商策略、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主动上门对接,开展精准招商。

其次,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到2020年形成若干个过千亿元的产业。通过大力推广市场化道路招商模式,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推进“绿色食品牌”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

此外,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招商方法包括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聚力推动云南国际健康医疗城建设,支持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进行重点突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