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园区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新站高新区: 十年开创“东方奇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韩旭 王诗雨 张骅 本报记者 张晓梅

晶合车间的天梯系统

2018年,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合肥新站高新区”)迎来了“26周岁”生日,26年来虽历经风雨,但初心不改。回溯至2008年,新站高新区在新型显示与集成电路领域,用十年的坚持以“无中生有”创造了“世界一流”,用“产业奇迹”彰显了“时代魅力”。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聚焦“芯屏器合”,全面建设“三城三区一基地”,致力打造“产业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推进高教基地在2020年实现20所院校、20万在校生的“双20”目标。目前,新站高新区已先后荣获国内唯一的“新型平板显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唯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以及“合肥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称号,并获批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为合芜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工作核心园区。

“东方奇迹”在此崛起。10年前,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和大力支持下,合肥新站高新区与京东方因“屏”结缘,从6代线,到8.5代线,再到10.5代线,一步步实现跨越领跑、创造“东方奇迹”。10年后,以京东方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在这片热土上总投资已经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从业企业近80家,形成了涵盖上游装备、材料、器件,中游面板、模组以及下游智能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从砂子到整机”的全产业链布局,一座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在这里拔地而起、脱颖而出,让合肥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三条高世代线的城市,站上了显示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如今,新站高新区没有满足于现有成绩,继续推进核心产业多元发展,全面启动OLED产业布局。随着京东方打印OLED技术平台成功启用、上海视涯硅基OLED微显示器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北京鼎材OLED发光材料项目顺利签约,新型显示产业跨越升级迈出重要步伐,“东方奇迹”还在续写辉煌。

“晶合时代”全面开启。合肥新站高新区在布局新型显示产业的同时,积极响应合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国IC之都”号召,在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发力,以“零基础”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晶合时代”。2015年10月,以台湾力晶科技为技术主体的合肥晶合12英寸晶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28亿元人民币,于2017年12月正式量产,是安徽省首家12英寸驱动芯屏晶圆代工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专注于面板驱动芯片制造的晶圆厂。“晶合时代”是新站高新区以自身产业特色所定制的创新发展路径,在集成电路细分领域的一次弯道超车。2018年上半年,围绕晶合项目,新站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不断取得突破,中国规模最大的奕斯伟COF卷带项目开工建设;关键电子材料项目——上海盛永电子材料及硅片加热器生产项目签约,“晶合时代”迎来全面爆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