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营商环境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标粤浙苏究竟学什么?

来源:中国企业报  

苏浙粤三省机制体制创新的好做法、好经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下面摘编一些富有特点的内容供大家借鉴参考。

江苏

●一所两制: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下设的专业研究所实行“一所两制”,同时拥有在高校院所运行机制下开展高水平创新研究的研究人员和独立法人实体聘用的专职从事二次开发的研究人员,两类人员实行两种管理体制,大大促进了高校院所研究人员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同时也对高校院所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教师评价考核机制的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项目经理制: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围绕产业需求,坚持高端引才,在全球范围遴选国际一流领军人才担任项目经理,充分赋权使用经费和组建团队,集中资源,着力攻克重大关键技术。目前,共聘请64位项目经理,聚集了771位国际高层次人才。

●规划即法:

苏州工业园区创立之初,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编制高标准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建立一系列的刚性约束机制来保证规划实施始终如一,实现“一张规划图,管了二十多年”。苏州工业园区还设计了一整套机制:园区将政府批准的规划公之于众,授权规划师审批各类规划申请,行政管理层不能干预正常的规划审批,技术管理层无权更改已通过法定程序确定的规划。如果投资者提呈的规划设计书被规划设计师否定,可以有两次申诉机会,一旦裁决,就得严格执行。

浙江

●数据共享:

数据共享是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和基础,杭州市长徐立毅多次强调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多年未设新局的杭州去年成立杭州数据资源局,打响一场“数据大会战”,累计归集59个部门290多亿条数据,打开多领域数据共享通道,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电子签章、证照平台。杭州提出,按“一件事”标准推进数据归集,年底前实现“一件事”数据无条件归集,80%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

●人才生态:

高端人才位于人才金字塔顶端,决定一个地方的经济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浙江提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典型代表杭州未来科技城在人才服务上瞄准“国际化”,包括国际化医疗、国际化教育,以及专门的外国人来华工作及永久居留服务、机场值机服务、短期逗留服务。

广东

●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制度:

在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互联网集聚区西区,实行“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制度”(制度为期5年),不论哪个企业在这里建楼,图纸都要经过这个总设计师把关,后期的建设过程中,总设计师也要跟踪规划落实。这样,就把城市设计贯穿了全流程,极大提升了对城市空间和建筑的精细化管理水准。如该区域的建筑形态、公共空间、骑楼特色以及一层、二层的空间连接,因为有了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在其中协调沟通,公共空间品质得以确保。

●信用画像: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通过开发协同监管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集中实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信用风险预警、执法过程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监管部门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查询、分析、统计、使用、监管,实现政府对市场行为主体的高效监管和精准监管。目前这一平台已经归集了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税务等77个信源单位涉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所有的16万多家企业的400余万条数据。

●“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

指港口、园区、城市三位一体综合开发模式。这种模式以“领头雁”机制选择项目切入点,以合伙机制调动社会资源,以综合开发机制寻求项目的组合回报和风险控制,以政企合作保障项目共赢和成功。例如: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的整体发展。这一模式实现了港、产、城联动,将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协同起来,被视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

(本版资料来源:大众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