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招商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方法论】

用创新多样的方式推动招商引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明豪

王利博制图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工作质量,已经成为我国政府新的课题与挑战。那么在满足经济转型条件的要求下,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目标,我们还需要经过实事求是的分析来完成。

优化投资环境

与建设投资环境

地方政府如何高质量地完成招商引资,首先要优化投资环境、改善环境、建设投资环境,利用优秀的投资环境来吸引投资商。在这一点上,江苏昆山为全国招商引资工作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

昆山市是改革开放后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上世纪90年代初,专家们为昆山概括出了城乡一体化的“三位一体”理论。“三位一体”发展模式的具体内涵是解决乡镇企业过于分散和农民“离土不离乡”的问题,是指在小城镇发展建设的同时,加大资金的投入,推动“绿色昆山”的建设。昆山模式与南海模式一样,增加了企业用地的选择性,努力适应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多种多样的市场要求,并尽可能地降低用地企业的投资费用,减少市场性合约的交易费用,这样的做法也更利于合约的执行。2017年,昆山在商业、交通、公园、市政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优秀成果,投资环境的优化吸引了众多的投资商,多年的环境建设使昆山形成了一条完整契合的产业链。至2017年底,昆山市已累计批准来自世界54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企业2000多家,合同外资近10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3家在昆山投资。

多地招商方式

不断创新

近年来,苏州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走在全国前列,这与其采用不断创新的方式是分不开的。以下是苏州在招商引资中采取的招商方式:

一是以商引商。“客户的亲身体验永远比商家的硬广告更容易让人接受。”在苏州,“以商引商”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招商特点,苏州以企业健康发展为最好的广告,通过苏州现有的企业引来更多的投资者。在苏州全部的外资投资企业中,65%的台商投资是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引进来的。

二是链条式招商。苏州在招商引资的重要策略中目标明确,主攻大项目,想方设法引进一批产业链化、关联度大的项目,然后进行针对性招商,使上下游企业环环相扣,再把后续企业都拉过来,形成以外引外的产业链招商模式。

三是网络招商。苏州为实现招商引资主体的多样化,建立起辐射国内外的招商引资网络,打造了一个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信息平台。通过建立招商网站和依托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网,推进招商引资走上信息化、网络化的快车道。

主动“走出去”

和积极“请进来”

在招商引资中强化措施,活化形式,坚持主动“走出去”和积极“请进来”的招商方式。

近年来,在发达国家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重庆市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促进下,在“走出去”的战略上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重庆企业在矿产农业开发、资源开发、资源深加工及装备技术并购等方面的海外投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四联集团收购霍尼韦尔蓝宝石项目以及重钢集团澳矿项目,机电集团并购英国PTG,轻纺集团并购德国萨固密,粮食集团巴西大豆种植项目……这些投资与合作使得重庆市的优势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同时也突破了重庆市因地处内陆在信息、资源等生产资料方面的瓶颈。2014年4月,秉承政府主导、面向企业、服务本地理念的境外投资项目库正式投入使用,为重庆市企业在境外发展业务和设立企业提供帮助。并且重庆市制定了《重庆市人民政府支持对外投资的若干意见》,在对外投资大项目审批、扶持政策、项目推荐、人员培训等方面争取得到商务部的支持。

经济要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招商引资不仅可以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同时还可以增加税收,带动就业,繁荣经济。地方政府要想再“突围”,实现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就得高度重视招商引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