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迁安市投资环境和重点合作领域推介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迁安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总人口77万,1996年撤县设市。

一、这是一座跻身全国前列的经济强城。先后被评为中国经济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城市,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单位、全国首批海绵城市16个试点单位中唯一的县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列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19位,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7.1亿元、全部财政收入92.6亿元。

二、这是一座辐射三北的京东枢纽城市。迁安地处京津唐秦承都市圈中心位置,距北京195公里、天津160公里。境内公路、铁路连接成网,京哈高速、迁曹高速、102国道四通八达,津秦高铁在迁安设有客运站,半个小时可达天津、1个小时可达北京,铁路、公路直达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天津四大港口。

三、这是一座山水融城的宜居城市。迁安背倚长城、南望渤海,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3.8%。城区内滦河、三里河穿城而过,龙山、佛山、黄台山三山拱卫,14平方公里的黄台湖美轮美奂,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水利风景区”;三里河生态走廊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景观奖”。迁安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宜居城市、世界健康城市。

四、这是一座环境优越的创业之城。累计投资170多亿元,规划建设了4家省级园区。经济开发区主要承载精品钢铁延伸、装备制造、环保设备、精细煤化工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承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北方钢铁物流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8.3平方公里,是全国物流专委会副主任单位、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滦河文化产业园区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是投资130亿元打造的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平台,是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十大文化产业园区之一。依托优越的承载环境、一流的政务环境,首钢、浙江物产、天津物产、中海油、芬兰斯道拉恩索等7家世界500强和葵花药业等4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落户,迁安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线材生产基地、北方最大的硅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彩印包装基地和手工地毯加工基地。

迁安重点在以下方面寻求合作:

一、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寻求合作。第一,迁安的城市建设,为发展高端服务业搭建了优质平台。滦河生态休闲区,规划面积49.6平方公里。已形成14平方公里美景湖面、8平方公里可供建设的岛屿、18平方公里的湿地。右岸新城,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承载科技研发、文化创意、高端住宅等产业。南部新城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重点打造消费购物、教育培训、文化会展和金融服务中心。第二,迁安建设区域性服务中心的综合优势越来越突出。正处于弥补京、津、唐、秦、承服务市场空白的中心位置,依靠便捷的交通,既可享受大城市的辐射带动,又没有“大城市病”的困扰。同时,迁安及周边地区企业密集,经济实力雄厚,是河北省最富裕、消费能力最强的地区。为顺应服务需求迅速增长的态势,全市重点发展教育培训、养生养老、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六大高端服务业。

二、在发展文化旅游业上寻求合作。第一,旅游资源丰富。迁安拥有亿年山河,众多古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绿地率达到40.35%、绿化覆盖率达到41.2%,境内有长城、森林、温泉、地质奇观、百里绿道、大湖美景。第二,历史文化璀璨。境内有旧石器时期遗址7处,新石器时期遗址18处,夏商周遗址42处。其中,爪村遗址出土的骨针、骨锥被誉为“华夏第一锥”。古菱齿象化石是亚洲体型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两具古象化石之一。天鼋、玉斧等出土文物佐证了迁安曾是黄帝都城。长城穿越境内45公里,其中1.5公里大理石长城堪称绝景。迁安书画纸素有“北迁南宣”的美称。第三,旅游市场潜力巨大。迁安距离秦皇岛90公里,是北戴河旅游线路的节点城市,旅游业辐射京、津、唐、承、秦。随着津秦高铁与津保高铁连通、京唐城际铁路、京沈高速第二通道的建设,以及全市中唐天元谷旅游综合体等项目的实施,预计周边潜在旅游人群1.3亿左右。

三、在建设特色小镇上寻求合作。一是依托现有的灵山景区佛教文化资源。突出礼佛、禅修、体验的主题,形成以素食斋饭、僧侣生活体验、禅修度假为主营业态,打造禅意小镇。二是依托绿道沿线景观和迁安现代农业的优质绿色农产品。以田园文化为主题,以花木观赏、果品采摘、农产品深加工和健康饮食为主要形式,形成特色田园小镇、生态小镇。三是依托迁安历史悠久的造纸产业。迁安造纸业始于后汉,经过长期技术提升,纸质柔软纯净,洁白细腻,长期保存不变色,不腐不蛀,吸水性好,不易老化,被书画艺术家们视为珍品,依托独特的迁纸文化打造迁纸小镇。四是依托滦河大湖美景。以生态景观区为基础,以周边优秀的医疗、养老设施为承载,打造特色颐养小镇。

四、在发展现代物流业上寻求合作。第一,迁安地区“有物可流”。每年一次生成的物流量就在3亿吨以上;唐、承、秦等周边地区物流量8亿吨以上。第二,迁安地区“物畅其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274.9公里,公路密度居河北省之首,是全国的6倍,铁路密度是全国的11.8倍;境内有国家二级铁路编组站1个、客货两用车站4个,有高铁客运站1个,年货物运输量7439万吨,周转量14.7亿吨。第三,承载平台在全国领先。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吸引了世界500强浙江物产、天津物产、中铁联合物流等一批知名企业。

五、在发展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业上寻求合作。在发展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上:一是政策优惠。设立了10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2亿元的新兴产业引导基金、10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用于支持科技创新。二是平台优越。拥有四大省级园区、14万平方米的创客广场,燕山大学迁安科技园、昌安耀滨孵化器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建有2家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唐山市级研究中心,23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比较优势突出。处在京津产业带,借助发达的交通网络,带来的是同城办公一样的便利,可充分享受大城市科技研发的前沿成果。与京津大城市相比,土地保障充足,发展空间广阔。四是社会资金充裕。2017年,全市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60亿元,有一大批手握资金、想转型又苦于没项目的企业家。

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上,按照“园中园”的模式,规划建设了生物制药产业园,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被确定为京津冀医药健康特色产业基地。希望引进更多的龙头企业,全面壮大医药产业规模,加速特色产业基地在京津冀快速崛起。

六、在传统产业提升上和发展装备制造业上寻求合作。迁安具有1000万吨高速线材、200万吨彩涂板、140万吨硅钢、100万吨镀锡板及冷轧板、50万吨焊丝的生产能力。但迁安钢铁产业改造升级的空间仍然很大,还有1000多万吨粗钢亟待转化为钢材,近三分之二的普通钢材需要向精品钢铁延伸。在装备制造业领域,迁安拥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产地、销地两重优势,市内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可生产型钢、厚板、热轧卷板和冷轧薄板、镀锡板、硅钢等各类设备用钢,原材料可全部就地采购,钢铁可就地加工、就地销售,成本优势十分明显。

迁安是一座开放之城、一座幸福之城、一座魅力之城,是企业家投资的沃土、创业的福地,实现梦想的舞台。迁安市委、市政府真诚邀请有识之士走进迁安、感悟迁安、了解迁安、做客迁安、融入迁安,实现互惠共赢,合作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