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根域名服务系统: 维护网络安全“命门”,打造数字中国核心技术

来源:中国企业报  

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楼培德展示项目

我分享的题目是从网络“命门”看数字中国的网络基础。为什么要讲这件事情呢?现在网络经济的份额已经占到GDP比例的22%,网络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那么涉及网络的基础工作就更加重要了。目前有两大问题仍在困扰我们,一个是网络主权问题,要搞清楚我们上的网是谁的网,很明显是美国因特网,这就是习主席说要坚持网络主权的原因。但我们如何坚持网络主权,现在还是个挑战;第二个问题是李克强总理说,希望运营商要提速降费,要减少广大中小企业接入互联网的带宽费用,但如何把接入互联网的带宽费降低,又是个难题。两大问题现在解决起来比较困难,原因在什么地方?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且告诉大家,我们有什么解决方案。

首先网络空间要有一个定义,我们应如何坚持网络空间的主权?目前在媒体上都没有正确的定义,我认为要把它正确的定义出来。网络空间是一个包含了三个最基本要素/虚实结合的并且以虚为主导的虚拟空间。在这个虚拟的网络空间中,处于最重要领导地位的不是这些基础设施,也不是我们的应用环境,而是全套根系统。这个一定要明确,如果这个不明确的话很多解释就会走偏。网络空间主权的核心体现是数据通信技术标准协议,以及形成的网络空间地址命名权、分配权、解析权和路由寻址运营管理权。具体地说就是谁掌握了网络空间的核心资产,谁就掌握了网络空间的主权。因此我们要非常旗帜鲜明地提出来,什么叫网络空间主权。

中国的任何一次网络访问,首先要访问美国,现在有些人说我们有很多访问是不出国的,也确实有些业务感觉是不出国,实际上是镜像根服务器在起作用,缓存服务器在起作用。因特网在中国设置了四个镜像服务器,完全受控于美国,常用的网址本地可以解析,数据可以缓存在本地以便防止网络拥堵,但因特网的母根可以备份全网,所有流量仍然都可以出去,尽管这绝大部分数据流量业务是国内业务。这是美国通过因特网监控全球的原因,更因为是经济上的原因,访向根系统的数据流量是双向计费的。

所以目前网络经济越发展,给美国的贡献就越大!安全就越受美国制约!由于每次网络访问都出国,巨大的流量到美国,美国对我们双向收费,钱被别人拿走了,这个信息消费占比甚至超过50%。但是实际上我们绝大多数访问都是国内间的访问,我们的流量也出去了,所以浪费掉了,我们信息消费的一半以上,实际上都是可以节约的。为什么李克强总理提出运营商带宽增速降费实现起来很困难,实际上是目前因特网的工作基本原理决定了这件事情。

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4·19”讲话中明确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关键是如何解读习主席讲的‘命门’是什么?什么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全中国的社会各界绝大部分都误读了!或者有部分同志只是进行了选择性解读!

实际上在第二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首次提出了“四项原则,五项主张”,第一项原则坚持网络主权就点明了那才是‘命门’!根系统才是严格意义的互联网的‘命门’!而互联网的真正核心技术就是能形成网络主权的整个根域名服务系统和相应的网络标准体系和知识产权体系。

因此我们提出一个观点,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句话还要进行补充,应该是没有网络主权,就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