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领航资本: 推动模式创新,实现产融环球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香港领航国际资本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中成展示项目

我来自香港,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主题是香港领航国际资本集团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小小心得。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关于“一带一路”,关于园区,关于营商环境,在此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香港有非常多务实的经验,我们总结出落地的工具和落地的执行步骤,叫做产融环球化。

产融环球化实事求是讲,很多人都在用实践去践行它。刚才有一位女企业家讲得非常好,她说民营企业家也好,或者投资人也好,为什么要投资我们当地政府的很多优质项目,答案很简单,能够可持续。今天《中国企业报》集团和中国企联,以及各位领导的发言,都在告诉我们先胜而后战。

各位知道香港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他们经常喊一个口号,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在香港迟到一分钟很多人已经不等你了,思维的力量永远是每个企业家内心最强大的力量,过去不等于未来。此时此刻我发自内心的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的心声,我想让现场响起掌声感谢主办方。答案很简单,过去不等于未来,未来一定是一个属于大融合的时代。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现在的企业要想走产融环球化有一个落地的步骤,叫产融结合。不仅仅做产品,而且还要做产业,不仅仅融资,而且还要做资本,所以产融结合是走产融环球化落地的最有效路径。很多地方政府的主政者都在问我,如何用国际资本在当地投资,我的回答是不能把焦点只集中在赚钱,而且还要集中在值钱。举例,营商环境在我内心的解读就是它是值钱的,所以我倡导在场的各位企业家们,以及各位公务员和主政者,未来还有一个方向就是要把企业打造成既赚钱又值钱,要把当地的环境不光做软环境,而且还要做硬环境,立体式的环境,最后形成赚钱和值钱的完美融合。

首先从模式开始升级,营商环境有几种,一个叫硬件营商环境,第二个叫软件营商环境,第三个叫模式的营商环境。所以产融环球化如何走呢?通过我们过去在全球各地跟世界级的品牌和企业接触,我们发现有以下几个路径可以来供参照,也可以来供落地。

我自己在麦肯锡整整工作了七年,通过向世界企业学习,包括做投行的经验发现有六个路可以走,从融资到融智,从重资产到轻资产,从产品到产业,从蛮干到孵化,从国内到国际化,从赚钱到值钱。坦白讲,当今中国的每一个企业都面临很多挑战,很多地方政府也在招商引资,但我们觉得今天能够到现场的各位主政者我佩服你们,因为你们都在做一个动作,叫融智的动作。

产融之路如何走?产融的环球化之路如何走?我认为在于改变基因,而不在于换汤不换药。如何改变基因,我们自己的集团在十年间使我们的市值倍增了300倍左右,我们自己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倡导四合、四分、四投。首先合智慧、合资源、合精力,才能合天下。分名、分利、分股权才能分未来。投资金、投智慧、投资源、投通路,我们认为不仅仅是投钱。

所以作为一个中国人,香港给了我非常多的政策,但我依然把焦点放在中国内地,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跟随《中国企业报》集团,跟随中国企联来协助到企业家走环球之路。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战略,我们愿意深深地融入进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