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芳华论剑: 院士、市长眼中的新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晓东 楚贵峰 朱虹

7月22日,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各级政府代表、产业园区负责人、院士专家以及央企、地方国企、优秀民企各类企业代表首次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促进企业营商环境优化。

会议间隙,多位院士及地方政府负责人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

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城融合

“中国在大量生产要素扩张中不断消耗能源和资源,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因此,中国要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必须要依托科技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通过科技创新将会是今后推动经济发展、产城融合的主要手段。

“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一体化里面最重要的一环,“一带一路”就是用全世界的资源加工以后为全世界人民服务,资源流动和商品流动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资源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联合国最近成立一个新的组织,就是讲怎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因为很多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假如没有充分地利用资源,综合地利用资源,循环地利用资源,社会生产、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而园区的建设就是要在一个园区之内使我们的资源得到最好的配置,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他举例说,全世界70亿吨废塑料产生的白色污染已经受到联合国的关注和重视。废塑料大量流入海洋,它漂浮在海上,造成了美国旧金山海面上有像加利福尼亚那么大面积塑料的岛在漂浮。对渔业,对海洋的生态造成了很大的污染。而在陆地上,残存的塑料问题也是极端严重的。“资源的循环利用就是全世界关注的一个重大的不断发展的问题,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他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

营商环境是商业发展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营商环境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现在已经从营商环境不好,或者说是水平很低的情况下实现了提升。主要表现在营商环境里需要的条件,比如说水电、道路、交通,已经有了初步的基础。当然跟国外的先进水平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参与国际的竞争,还必须继续努力,提高我们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实际上是决定生产商业发展的基础,没有好的环境经济是很难发展的,所以营商环境本身就是生产力,也是正确的。

营商环境好了,经济就发展得快、发展得好。所以中央很重视营商环境,这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

设立首个营商环境监督局

日前山东省滨州市设立全省首个市级营商环境监督局,该创新举动备受社会各界瞩目。对此,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设立全省首个市级营商环境监督局,可进一步破除制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而且,我们还出台了全省第一个营商环境管理办法,已经向社会公开发布”,赵庆平介绍,该办法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政策法规依据,在这基础之上我们又召集组成了由市纪检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督察室和市委督察室以及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独到机构,对于不作为、难作为、乱作为,实行不换思想就换人,不尽责就问责,不作为就落位。通过这些办法传导压力,我们要释放一个信号,就是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我们的企业,为我们的社会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动力。

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

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山东省泰安市,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对外开放旅游城市。被誉为“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泰山,就坐落于泰安市内。

“首先我们是泰山的守护者,因为泰山大家都知道,因为泰安市是以泰山而得名。泰山安则四海皆海,寓意国泰民安之意。”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间隙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内,泰安市的森林覆盖率、淡水的资源量以及空气的清新度都是名列前茅的。四通八达的交通,以及天、水、公路还有高铁联运,构建了非常好的交通区位优势。现在又承担了国家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的重大工程,使得我们进一步秉持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把泰山打造的更好,使得这个泰山不仅仅是我们的泰山,也是世界的泰山。

赵德健对记者接着说,此外,我们还是泰山的“挑山工”,前段时间总书记到山东视察,要求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泰山的“挑山工”,作为新时代的守护人我们应该首先做好这个挑山工。“挑山工”精神我们总结了,首先是会当凌绝顶的攀登精神,其次是一步一个脚印的钉子精神,还有就是重如泰山的责任担当精神,这些都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必需的。我原来在县里工作十年,其中担任县委书记七年,最大的印象就是我们管得太多了,还是要让位于市场。因为营商环境需要有比较良好的市场精神,才能有大量优秀的企业家参与其中,泰安这个精神正在培育,我理解其中就有泰山“挑山工”精神。

白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梁仰椿:

营商环境是第一生产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后,吉林省白城市成立了放管服工作督导小组,通过精简放权,加强‘放管服’服务来提升服务质量。” 吉林省白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梁仰椿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一直以来,白城对优化营商环境有具体的要求和做法。目前,整个白城的营商环境大幅度提升。企业要办什么事的话,基本跑一次就能完成。在软环境方面,政府加强了对企业的服务。比如现在大的企业进驻白城,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半年之内就能完成。

为推动地方政府和园区更好地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也为了进一步落实25号文件精神和分工方案要求,《中国企业报》今年上半年组织34个调研组、报道组分赴全国100个地市、近1000个县区和园区进行采访调研。对此,梁仰椿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园区服务,在全国各个地方以及同一地区的不同省份,可能情况都不一样。通过你们的调研,在不同的地区或同一地区的不同省市,找到一些典型的园区发展案例进行推广,既有导向性作用,也有促进作用。”

梁仰椿告诉记者,近年来白城在营造营商环境方面有一些独特的做法,可归纳为打造“五大环境”和“一大体系”。

具体来说,“五大环境”一是服务环境,比较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二是政策环境,惠民利己的政策环境;三是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四是法治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五是诚信的信用环境。

“一个体系”就是全社会广泛参与、共享共建的信用体系。通过“五大环境”、“一大体系”的打造,白城这些年在吉林,不仅项目投资呈现井喷式状态,而且各项经济指标如GDP、规上财政收入和工业增速,在全省都名列前茅。营商环境是第一生产力,在白城得到了充分体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