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化学工程专家金涌:

园区是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

来源:中国企业报  

金涌

园区是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园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在一个园区之内使我们的资源得到最好的配置,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资源的循环利用就是全世界关注的一个重大的不断发展的问题,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我举一个例子:关于塑料合成材料的资源问题。这个是全世界最关注的问题,现在联合国非常关注我们的合成材料,也就是塑料循环利用、污染控制,也就是大家说的白色污染问题。白色污染现在给世界造成了很大的难题。

而在陆地上,残存的塑料问题也是极端严重的,使我们的出苗率非常低。现在外卖的发展,我们每年有上百亿的塑料快餐盒、包装材料在废弃。所以这种有机废物合成材料的再生技术是全世界最关心的。联合国专门为这个提出非常严重的警告。

所以我们在资源利用方面一定要变废为宝,塑料完全可以回收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回收再利用有很多很多方法,高档的塑料可以粉碎以后重新利用,工程塑料可以很容易重新进行利用,而低档的没有任何利用价值的塑料垃圾可以通过裂解技术还原成石油,垃圾废塑料以裂解制燃料油的技术最有工程前景,且是最彻底消除白色污染的最经济、最环保的办法。我以这个为例子,是说我们一定要重视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就是要使资源得到充分循环利用,使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永远可持续的进行。

(本文根据金涌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