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

政府要甘于做企业的“店小二”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赵德健

首先,泰安是泰山的守护者,因为泰安市是以泰山而得名。泰山安则四海皆海,寓意国泰民安之意。就山东省来讲,泰安市的森林覆盖率、淡水的资源量以及空气的清新度都是名列前茅的。四通八达的交通,以及天、水、公路还有高铁联运,构建了泰安的交通区位优势。现在泰安又承担了国家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的重大工程,使泰安成为世界的泰山。

第二,我们是企业的“店小二”,我们负责雨露阳光,企业负责健康成长。进了泰安的门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们要提供全程的、个性的、周到的服务。比如说我们现在提出来三天就可以开办一家企业,最好是当天就办成。分秒可以确定企业的名字,五天可以进行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保证45天之内完成,有些立等可取,这就是“店小二”精神。另外,我们还与市县省级以上开发区刻了“二号章”,市级、县级的各个权益直接授权于省级以上开发区,那边办,这边备案。再比如说我们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目前有62个镇合一,大大加快了速度,这也是“店小二”精神。

第三,我们是泰山的“挑山工”,前段时间总书记到山东视察,要求我们要做新时代泰山的挑山工,作为新时代的守护人我们应该首先做好这个挑山工。“挑山工”精神我们总结为:会当凌绝顶的攀登精神和一步一个脚印的钉子精神,以胶重如泰山的责任担当精神,这些都是优化营商环境所必需的。我原来在县里工作十年,其中担任县委书记七年,最大的印象就是我们管得太多了,还是应该让位于市场,营商环境需要有比较良好的市场精神,才能有大量优秀的企业家参与其中,泰安正在培育这种精神,这就是我理解的泰山“挑山工”精神。

(本文根据赵德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