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

好环境可以弥补地区先天不足劣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赵庆平

滨州市对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滨州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还没有港口,没有铁路,没有矿山资源,但是我们形成了一大批的企业,比如滨化集团、鲁北化工等。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个好的环境。

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字上:第一个字是“少”,所谓少就是我们的审批事项要少,现在为止省里给我们核定的审批事项一共4049项,我们将这4049项全部实行清单化向社会公布,最近按照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又对这些事项再进行下一步的精简、下放。我们按照放无可放,简无可简,来确定审批的事项。我们7月底要公布第一批,9月份要公布第二批,到9月份开始所有审批事项都在清单之上,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

第二个字就是“低”。在收费上我们保持尽可能的低,现在我们的收费项目已经比去年大幅度减少。收费标准属于省定的标准,我们市全部执行最低标准,并且属于我们市收费的项目目前都没有。

第三个字就是“快”,也就是审批办理要快。我们结合滨州的实际进行了探索,提出了“1+10”的整个框架路径设计。所谓1就是所有办理事项在一个窗口,一个大厅办理。10就是将4049项的审批事项分类成十大板块,每个板块按照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效率最高的要求编制审批流程。

最后一个字就是“优”,也就是服务质量要优,让群众、企业家办完事以后感到满意,这是我们最高的标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做了几项具体的工作:第一是全省第一个成立了营商环境监督局,有专门的机构来负责督导、检查各部门执行落实的情况;第二是我们出台了全省第一个营商环境管理办法,已经向社会公开发布,作为各项工作的政策法规依据,在这基础之上我们又召集组成了由市纪检监察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府督察室和市委督察室以及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机构,对于不作为、难作为、乱作为实行不换思想就换人,不尽责就问责,不作为就落位。

(本文根据赵庆平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