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石军

看到这次论坛的主题词“营商环境”这四个字,我感到既亲切,又激动,原因有三。

第一,我与这四个字打交道的时间很长、印象很深。

我是1979年改革开放那一年的国庆节之后由学校调到山东省经委工作的,到现在40年了。这40年里,无论调到哪里工作,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营商环境,干得最多的也是这四个字派生出的工作。我到山东省经委第一个处是企业管理处,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扩大企业自主权,接着搞企业整顿,接着搞利改税,到现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就没有离开过改善营商环境。

第二,因为“营商环境”这四个字在我心里很重,重要在哪里呢?

营商环境事关招商引资,事关经济发展,可以说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有好的营商环境,国内外的大企业、各方面的人才就会汇聚而来;没有好的环境,你既有的人才和企业也会走掉。营商环境是政府工作重中之重,要始终抓在手上不放松。

第三,现在全国又到了必须更加高度重视营造营商环境的时候了,因为现在我们的营商环境遇到了诸多大问题。

在国内,遇到了市场和资金的严峻挑战,特别是融资难的问题无以复加。我们既要坚定不移降杠杆,又要大力融资挽救实体企业。国际上,遇到了美国政府对华发起贸易战,并且矛头直指金融和科技这两大命门。在这种情况下,营商环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必须更加重视,更加努力地去创造好的营商环境。当然,创造营商环境不能仅靠行政手段,必须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本文根据石军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