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努力改善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版)

一是把握园区发展趋势,重视优化营商环境。

世界银行《2012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治理环境使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减少10天,就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高度关注营商环境的优化,营商环境也得到极大提升。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8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的便利度位列第78位,比2013年提高了18位。这与中国积极做简政放权的“减法”密切相关,极大便利了就业、创业和投资经营等活动。应该巩固这一发展势头。

二是狠抓园区发展规划,做好优化营商环境。

园区发展要和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根据形势发展不断完善“十三五”规划中确定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任务,各园区要全力做好相关规划、政策的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评估,确保已出台政策发挥实效。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信息化、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以改革创新培育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

三是推动园区改善服务,加快优化营商环境。

一些园区给投资者以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这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但是如果只重政策、忽视服务,以给政策代替服务,就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而这恰恰又是很多地方最容易出现问题,最难真正引起重视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方面。要逐步树立“服务水平高、服务质量优、投资者反映好”的标准,建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和绿色审核通道,协调解决现代工程推进中的困难和面临的共性问题。确保预算内投资落实、研究设立现代化发展投资基金等方式对重大工程项目给予支持。

四是提升园区服务能力,拓展优化营商环境。

在对各类园区试点经验深入总结的基础上,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研究启动骨干信息平台试点、现代创新发展园区试点等工作,鼓励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传递、方案设计、供应链融资等服务活动,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五是培育园区人才队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充分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最新进展的营养,加快已有培训项目的完善创新,注意跨学科、跨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基于互联网新技术、信息新装备、先进新材料等应用人才的培养;完善继续教育机制,广泛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加强多层次、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层次、复合型的现代化专业人才队伍。

目前现代园区正在步入创新引领、普遍建设、资本关注、群体突破的爆发期,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企联愿意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相关机构,创造条件、完善环境,导入企业,引进更多企业资源,为共同营造创新、开放、共享、协同的现代园区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本文根据朱宏任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致辞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