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冯并:

为地方政府营商环境 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冯并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优化企业营商环境高度重视,习总书记在不同的会议和场合,多次提到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如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疑是各地政府当前乃至今后长期的一个重要工作着力点。

2017年,“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双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9月25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随后中办和国办又印发了分工方案,其中涉及中国企联的重点任务有十项,在宣传报道方面也提到了《中国企业报》要做的具体工作。为落实《意见》的决策部署,2018年5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意见》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中国企业联合会等30个贯彻落实《意见》协调机制单位成员、联络员参加会议。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地方政府和园区更好地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也为了进一步落实25号文件精神和分工方案要求,《中国企业报》今年上半年组织34个调研组分赴全国100个地市、近1000个县区和园区进行采访调研。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就是在这段时间调研基础上,优选出来的典型代表。

我们根据行政区划和经济发展规模,分为三组案例,第一组是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营商环境案例的十佳城市,第二组是地级市营商环境案例的十佳城市,第三组是县及县级市(区)和省级新区营商环境案例的十佳城市。和目前国内外已有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相比有所不同,本次发布的这十佳城市是在申报的基础上,基于深入调研,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指标,从政策政务、市场、社会服务、融资和法治环境五个维度,并结合企业的实际评价,筛选出来的典型经验,并以案例的形式,推荐给地方政府进行借鉴和参考。

我们希望,本次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能给大家以启发和借鉴,并从中汲取行之有效的经验,不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本文根据冯并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