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峰会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努力改善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朱宏任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五年来,“一带一路”取得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一带一路”不是少数国家的私利,而是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创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五年来,“一带一路”取得了多方面重要成就,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耕耘到取得硕果累累。在拉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进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以及改善参与国家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峰会连续四年召开,在沿线国家和中国相关园区及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发挥了深化政策沟通、增进民心相通、推动合作联通等重要功能,已经成为影响力渐增的有用力量。经过国际金融危机后近十年的调整,人们有理由对世界经济的好转抱有憧憬,对一度低迷的经济转变有所期待。但事情发展往往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在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转暖趋向的同时,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个别国家从一己私利出发,动辄祭起关税“大棒”,使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全球化的道路,愿意同各方优势互补,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的共同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

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园区建设的变化趋势清楚反映了这一点。与传统企业靠规模提升和降本增效为发展的主要手段不同,现代园区建设更加强调数字经济时代营商环境的改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国务院领导多次就改善营商环境提出要求。李克强总理6月13日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既要积极抓项目建设,更要着力抓环境建设,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7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突出重点,把该放的权力放给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如何将这一趋势加以巩固,加速新旧动能的转换,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