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园区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派家居企业外迁催生家具产业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外部政策背景影响,以及《北京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将家具制造业列入“禁止新建和扩建”之列等相关政策的相继公布,家具制造业成为了最受政策因素影响的行业之一,位于北京的上千家家具企业都面临需要搬迁的问题。

在2016年初,北京品牌的家居企业共同的困扰就是“外迁”到哪里。而在过去的两年里,京派家居企业虽然仍以北京为重心,但是工厂大多已经撤离了北京城。

众多园区

进京邀请企业入驻

在2015年9月的家具行业推介会上,河北青县作为北京家具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在北京家具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向北京家具企业发出了邀请函。

青县隶属河北沧州,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交通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最重要的是青县与北京的距离只有不到200公里,这也成为部分以北京为主要市场的企业所看中的最大优势。“我们这个园区是在原来比较成熟的园区基础上建设的,8500亩的土地规模足以容纳数百家企业,而每亩12.6万元的土地出让金是个合理的价位,政府方面会支持到位。”青县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牵头人李博表示,青县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要实现的不仅仅是北京家具企业一次简单的搬家,而是正在努力打造一个能够解决传统家具产业发展瓶颈核心问题的泛家居产业园,以形成生产、生活、物流等方面的协调配套。

就在青县推介会后的一个星期,坐落在河北汉沽的环渤海家具园,也正式签约了十多家北京家具企业。渤海家具园的牵头人黄赤淳是可爱多儿童家具的创始人,2015年8月,北京可爱多家具公司与金石投创(北京)投资管理公司及多家家具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北京云家投资有限公司,并建立环渤海家具园。“这儿到北京五环140公里,距离不算远,因为在天津境内,我们可以享受到滨海新区的配套服务,地价却只有滨海新区的一半。”黄赤淳说道。

身为京派家具品牌联盟的成员之一,黄赤淳也在为众多的企业争取最大的优惠政策。为此,他与汉沽政府在前期谈判时,就争取到了四个方面的优惠:一是土地出让金必须便宜,只需8万元/亩;二是必须有预留土地,首期2000亩,预留4000亩做后期开发,拥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三是必须在园区设置专门区域建立生活区,每2000亩建设用地配置100亩的住宅与商业用地;四是税收优惠,实行“三减两免”。截至目前,已有将近50家北京家具企业在此投资建厂,占北京家具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

除了京津冀地区向京派家具企业抛出橄榄枝以外,江苏邳州也来到北京做了投资推荐会。随即,北京木门企业考察团到邳州投资考察。邳州人民政府介绍,邳州的地理位置属于中枢之地,华中、华南市场近在咫尺,环渤海经济区、淮海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和中原经济区四大主要经济区与之紧密相连。据邳州市副市长陈纬介绍,素有“中国板材家具之都”之称的邳州,依托丰富的板材资源,出口量曾占据全国40%,仅生产人造板企业就高达3000余家。因此,邳州可称为“中国板材家具之都”。板材资源丰富,因此获得了京派家具企业的“倾心”。

面对邳州优越的产业发展环境,意风、非同、华日、TATA木门等十多个企业入驻邳州家居产业园。这些企业均在邳州设立新厂,发力南方市场,谋求全国布局。

全方位协助

京派企业入驻

搬迁到外地对于家具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不是一般的企业所能承担得起的。而搬迁到新的工业园区,对于环保要求的每一项指标,都需要实力做支撑。并且一个新的产业园区各种配套设施不完备,企业想要招工就特别难,更别说要把员工长期留住。针对这些问题,各个园区也是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尽可能的协助企业入驻,并解决后顾之忧。

企业在园区里应该既有独立性,又有协作性,新建一家中等规模的家具工厂,VOCS排放、工业废气排放、粉尘除尘、锅炉除硫、污水处理等设施齐全,投资总额达四五千万元,面对一个这样的数字,很多企业都难以承受。“针对这一点,我们拟定建设一个集约设备平台来形成企业集群,由园区协调统一建设集尘设备、污水处理设备、水性漆密封喷涂工区,从而实现环保设备共享与产业集体升级。”李博表示。

而环渤海家具园为了给“员工一个家”,从起步的时候就首先把给企业员工提供好的生活配套服务放在首位。为了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集约使用土地资源,园区采取共享的模式解决员工的吃住问题。家具园的共享宿舍可以容纳上千人入住,按照企业员工的不同情况和需求,设置不同的房型可供选择,入住的员工只需要缴纳很少的费用便可以享用。共享宿舍还配套有共享食堂,价格也很实惠。家具园还开通了公交车,为方便员工子女上学,政府还特意开通了三班校车。黄赤淳表示,未来家具园将发展家居技工学校、专业家居物流等更多产业延伸项目,在家具园打造智能家居全产业链,发展工业旅游、家居特色小镇。据了解,家具园还被北京市经信委授予“京津冀家具产业示范园”称号,在天津、河北地区也是唯一一家。

与此相同的还有邳州家具产业园,邳州政府“店小二”般的服务也是京派家具企业决定外迁至此的原因。据悉,当地政府不仅简化了企业入驻的审批流程,规划了面积达7.6平方公里的生产加工区,还投资1.5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并且为京派联盟企业建立了“京派家园”用以解决京派联盟企业工作人员居住,还解决了员工的医疗问题和子女的教育问题,为企业的员工开通绿色通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