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中国园区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境园区与时俱进 多角度带动中小企业“走出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梅文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及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贸易往来,跨境园区逐渐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企业走进来的重要枢纽。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出海的风险也逐步暴露,在此背景下,跨境园区所发挥的平台作用将更加明显,为走出去的企业和走进来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资源对接、风险规避、政策解读成为跨境园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中小企业出海

需多方合力

中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经济总量占了60%以上,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但因为市场、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存在瓶颈,即使产品已经遍布全球,中国中小企业本身“走出去”的占比却很低。能否通过跨境产业园区提高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几率和成功的几率,成为政府部门和企业、社会资本、产业园区直面的重要课题。

境外产业园区不仅为当地创造税收,还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就业,还代表了非常重要的中国形象。然而在海外建设产业园区,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政策风险大,更加需要多方合力才能够办好。

一个重要的层面就是跨境产业园的建设充分发挥已经走出去企业的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将相关的资源加以整合,正在成为抱团出海、海外互助的生动实践。

中澳商业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韩凯然表示,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太需要海外的推动力了。企业不要单独出海,单独出海太危险了,太乏力了,太孤独了,企业需要“抱团出海”。

当然,企业走出去也是一个多方合力的过程,中澳商业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强表示:“希望政府帮助我们一块儿对接中国的中小企业,媒体在宣传方面助力,多方合力共同打造跨境商业产业园。”

跨境产业园区多角度

带动企业落地海外

中澳商业产业园坐落于澳大利亚的文化与工业中心墨尔本,占地超过26万平方米,是斥资近10亿澳币(约合49.4亿人民币)打造的跨境服务平台。旗下设立“三大中心,两大联盟”,分别为中国中小企业(澳大利亚)国际办公中心、展览展销国际推广中心和海外仓储中心以及行业国际服务联盟和媒体国际服务联盟,为中国中小企业落地海外提供全方位服务。

与别的跨境园区最大的不同是,中澳商业产业园除了实体园区还设有虚拟园区。虚拟园区是更为开放,打破边界的,通过互联网的辐射效应可以服务更多的园区内外的企业,整合更多的资源。

在韩凯然看来,“互联网+”为跨境园区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变化,实现了便利性,实现了开放性,实现了非局限性,这就是“互联网+”的概念,这是实体+互联网。

新的形势下,跨境园区运营更需要创新。韩凯然表示,要想运营好跨境园区,就要实现实体园区与虚拟园区的有效结合,还要实现园区的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的双驱动。

“中澳商业产业园区在境外,最需要的是境外硬件环境让企业有落户的概念,软环境就是行业联盟,行业服务联盟是保证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联盟,软实力保障了,技术问题都可以解决,成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重大保障。”韩凯然进一步解释。

而在跨境产业园区带动企业走出去的探索实践中,吉林省长春市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2017年9月,长春市总商会和中澳商业产业园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署了战略经贸合作协议。长春最近几年遭遇了发展的天花板,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没落与重新崛起,东北经济的萧条与重新复苏,都将影响着东北的企业是否能够走出去。与中澳商业产业园区的深度合作,无疑为这个老工业基地上的城市所面临的发展难题提供一个可借鉴的发展新思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