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园区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园区需三位一体进行打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雅静

新零售的大势已来,消费和流通正在发生变革,而这也引发了传统园区的转型变革,智慧园区应运而生。从2017年开始,各个地方打造智慧园区的动作频频。在目前的智慧园区中,尤以电商、物流巨头引领下的智慧园区声浪最大、信息化程度最高。

目前,大多数电商、物流等领域的企业在入驻园区的时候,也非常重视园区的智慧化。作为一家科技物流公司,上海发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物流信息化建设在全面推进,物流园区向智慧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未来我们在铺设大型高标仓时会更多考虑园区的智慧化程度。”

巨头企业

推动智慧化园区发展

近日,京东、菜鸟等企业的智慧园区项目吸引了一众目光。

5月31日,菜鸟宣布启动物流IoT(物联网)战略,并发布了基于物流IoT的“未来园区”。“未来园区”将运用IoT、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识别每一个烟头、监控每一个井盖,实时保障园区安全、高效运转。

为推进未来园区的落地建设,菜鸟还联手安博中国、嘉民集团等公司,和阿里巴巴IoT事业部共同发起倡议:加大技术投入,加快未来园区在全行业的建设,尽快改变目前的旧园区管理方式。

6月20日,京东亚洲一号成都天府新区物流园项目在成都市天府新区举行启动仪式。据了解,该项目将建成智能物流示范基地、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集合多种功能的综合物流园。而这只是京东智慧园区项目近期的案例之一。在2017年,京东就曾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打造智慧物流装备研发基地,与南京万谷产业园集团合力打造京东云智慧产业园等。

而零售巨头苏宁从2016年到2018年,其智慧园区也在不断的落子中。苏宁产业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智慧物流园区是苏宁园区的典型代表之一,“苏宁智慧园区既是苏宁云商优化产业布局、拓宽市场空间的战略之举,也是引强选优、集聚发展后劲的重要成果,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产城融合示范区开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强劲的带动效应。”

在巨头企业的带动下,智慧园区遍地开花,而规模较大的传统园区也顺势开始对园区进行智能化提升,智慧园区建设呈现出集群化的特征。

据相关报告显示,从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园区建设情况来看,已经形成“东部沿海集聚、中部沿江联动、西部特色发展”的空间格局。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其雄厚的工业园区作为基础,成为全国智慧园区建设的三大聚集区;中部沿江地区借助沿江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势头,大力开展智慧园区建设;广大西部地区依据各自园区建设特色,也正加紧智慧园区建设。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中西部地区智慧园区建设或将迎来全新的浪潮。

“智慧”需渗透到

园区建设与运营细节

在这场智慧化园区进程中,园区的智慧化程度到底如何呢?据苏宁产业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显示:苏宁物流已经把发展重心放在了数据化、无人化、自动化上。

据了解,苏宁第五代智能物流基地——位于南京市的雨花二期“苏宁云仓”入库作业区采用Miniload箱式堆垛系统,自动存取双循环效率达到1400箱/小时(单循环约1800箱/小时)。

货物拣选方面,应用了胜斐迩旋转系统(SCS)智能拣选,采用货到人拣选的模式,SCS旋转库可以实现自动存储、盘点、捕获、排序缓存等一系列分拣动作。作业人员只要站在固定位置,系统会自动把相应的货物送到面前,只需根据清单进行拣选。在拣选效率上,作业人员每人每小时可以操作750次,货品件数可以达到1000—1200件/小时,是传统人找货拣选方式的10倍以上。人工分货区,用于饮料等规格非标准化商品的拣选与分装,人工作业占比约5%—10%。

上述苏宁产业研究院人士认为,智慧园区的打造重点是选址、技术、人才、管理四大方面。智慧园区建设的重点在于“智慧”,通过信息技术和各类资源的整合,将“智慧”渗透到园区建设与运营的每个细节,加强园区业务、服务和管理能力,创新组织架构,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维持园区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园区铸就一套超强的软实力。

另外,该人士还提到:在智慧园区建设的过程中,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从运营者的角度出发,需要高效智能的管理、绿色节能的设施。

从企业的角度看,其长远发展更是需要各类企业服务资源,如工商注册、财务税收、融资担保等;从员工的角度出发,良好的办公环境,以及完善的生活服务是首要需求。围绕企业的发展要求和人才的精神需要,建设智慧型园区,必须协调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实现管理、工作、生活智慧化,三位一体打造智慧园区。

作为物流仓配端服务企业,仓库是品牌商、渠道商、消费者之间的中心连接点。货品交付给零售商或者交付给消费者之前一定要放在园区仓库中,因此园区仓库成为零售的核心节点,承接上游品牌商与下游配送企业,对物流仓配端服务企业来说,数据的上下游打通尤为重要。上述发网负责人表示,“同样的道理,物流园区可以整合上游货运厂商、下游物流公司客户,以全程信息平台为载体,帮助各物流企业、园区间打通信息孤岛,整合数据资源,提供物流产业链的全程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