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节能环保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森林碳汇扶贫示范工程落子四川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近日,由四川省林业厅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省大渡河造林局承办的森林碳汇产业扶贫示范工程启动暨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森林碳汇是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和反贫困共赢的重要内容,是中国落实增汇减排承诺和生态减贫的重要举措。四川省生态区位极其重要、林地资源非常丰富,是国家首批林业碳汇项目试点省份和森林碳汇发展优先布局区,具备开发森林碳汇项目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的碳汇扶贫潜力。

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参与、科技支撑、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基本思路,森林碳汇扶贫示范工程在越西、昭觉、雷波三个县开展“1234”工程,开启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际国内非政府组织、金融保险机构、社会媒体及其践行自身低碳环保与扶贫理念的捐赠个人等共同参与的生态产业扶贫新格局。

“1”即围绕一个宗旨:以贫困人口受益和发展机会创造为宗旨,以贫困农户有效参与为核心,以“真扶贫、扶真贫”为主要特征,在巩固“诺华川西南林业碳汇项目”前期造林再造林成果,提升项目建设可持续性,拓展项目促进乡村社区发展功能的同时,因地制宜构建应对气候变化与精准扶贫双赢实践模式、可持续路径和监测评估体系。

“2”即推行两种精准扶贫带动模式:“集体经济主导型”,以发挥村级经济组织作用、集体林地入股等为重点,完善和推行以社区参与为核心的“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带动模式。“农户主体型”,完善和推行以农户为核心的“企业+农户”带动模式,从而为促进贫困农户就近就业和技术培训,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即整合三大项目资源:依托“诺华川西南林业碳汇项目”深入推进,结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推进西南民族地区森林碳汇扶贫的政策研究”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扶贫专项“森林碳汇产业扶贫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推进实施。

“4”即实施四项重点建设任务:生态贫困区造林技术集成与示范,为生态贫困治理,降低贫困人口因灾返贫风险提供示范样板;林下复合经营技术集成与示范,为逐步实现碳汇林综合经营提供典型样板;集约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为实现区域传统畜牧业发展与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双赢提供样板;扶贫效果监测与评估技术集成与应用,为深化森林碳汇精准扶贫提供决策依据和政策建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