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节能环保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快报

来源:中国企业报  

江西:

今年进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江西省发改委近日印发了《江西省2018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要点》,指出今年将继续加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确保江西省顺利启动并进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碳交易市场是一种人为制造的市场。政府研究制定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覆盖范围、排放总量、各企业的排放限额。在碳交易市场中,企业可以将剩余的碳排放配额卖给超配额排放的企业获取收益,通过这样的市场化方式,激励企业改进生产、转型升级,实现成本最小化的减排。

上海:

建设全国性碳交易市场

2018年,上海将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一大举措是,上海将深化碳排放交易试点,建设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扩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严守建设用地底线,健全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低效建设用地减量7平方公里。

此外,上海还将启动实施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能力大幅提升,开工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

上海还将全面推进绿色生态空间建设。在重要生态节点空间启动建设17条骨干生态廊道,利用“五违四必”整治地块建设生态林,新建林地7.5万亩。新建绿地1200公顷、城市绿化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

黑龙江:

推动碳汇产业快速发展

近日,黑龙江省发改委召开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省委书记2017年第10次专题办公会议部署,推动碳汇经济快速发展。

会议就落实省委部署、发展碳汇产业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一是成立由省发改委主任牵头的工作专班,按照书记专题办公会议的工作部署加速推进。二是发挥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支撑保障作用。由东北林业大学作为总牵头和技术支撑保障,林业相关部门配合,抓紧研究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碳汇项目生成、碳汇底数测算等问题,努力获得国家相关部门认可,将基础工作做牢。同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在两个月内完成碳汇经济规划和碳汇项目库的编制工作。三是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分步推进森林、湿地草原、农田领域的研究,全面摸清碳汇底数,深入挖掘碳汇增量潜力,形成既与国家接轨、又能反映本地特点的碳汇项目方法学,测算好综合生态效益。四是发展碳汇产业。加强项目储备,做好碳汇培育开发,打造生态康养产业链,实现碳汇增值效益的叠加,为后人保护和抚育好生态资源,为国家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和人才、经费保障,推进平台建设,发展碳汇金融,形成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碳汇产业体系与产业模式,为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本版资料来源:部委网站、新华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