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特色小镇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航小镇成败关键 在于产城融合

来源:中国企业报  

通用航空特色小镇是各类特色小镇的一种,首先要遵循特色小镇开发的一般规律。历经十几年发展,以浙江部分地区为代表,已形成一批初具规模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伴生物,体现了发展方式由求快到求好、由重量到重质、由只看GDP到注重综合收益的转变。特色小镇既不是行政区域的概念,也不是产业园区的概念,是“小城镇大发展、小区域大平台、小空间大集聚、小载体大创新”的产城融合新思路。这也是特色小镇区别于传统的园区、新城模式的核心。

特色小镇的产城融合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产业根植。不同于产业园区将上下游企业形成地理区位上的聚集,对特色小镇而言,“聚合”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上下游企业的互动、同游企业的互动和产学研的互动,通过多维互动建立企业的合作网络,形成聚集动力与机制,最终达到产业优势源于地方、地方竞争力来自产业的水乳交融状态。

二是人地协调。区别于传统“造城”带来的“鬼城”、“睡城”,特色小镇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城镇化。这首先要求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聚集人口;其次是加强优质中心城区公共服务的延伸;第三是包容对接历史文化传承,不搞推平重建,而是最大限度的保留、挖掘、利用、开发。

三是尊重市场。大包大揽、一家之主式的强政府开发模式,已被时代所抛弃。在特色小镇建设实践中,政府定位要从全能型向有限型转变,坚持市场化运作,凸显企业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特色小镇的产城融合特点,与通用航空业的属性高度契合。考察发达国家通用航空发展历程,其普遍路径可概括为:服务工农效率提升—个性便捷交通方案—旅游救援产业融合—制造驱动的增长极—城市发展新形态。以通用航空引领人的城镇化,特别是各类飞行社区是目前已知通用航空发展的最高阶段。

“十二五”时期的发展证明,脱离地方实际的各类通用飞机制造基地、通航产业园区、通航飞行小镇,产业孤立、人气不足、盈利困难,一片片仍处于荒芜状态。而能够服务和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如农垦喷洒、电力巡护、海上石油、飞行培训以及近年新兴的低空旅游,已经涌现出不少成功案例。

从行业自身看,作为一个强带动的行业,通用航空每年为美国贡献0.6个百分点的GDP,其中90%都依赖综合经济带动。根据对我国通用航空经济贡献的测算,直接产出和综合带动之比为1:8.24。带动的前提是关联,要实现通用航空的强带动,关键还是产城融合。

(来源:《国际航空》,有删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