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特色小镇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 激发石嘴山转型升级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禾

2018年7月,在宁夏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一家主营母婴营养膳食的电商企业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促销。这是该产业园普通的一天,更是石嘴山市推进“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加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写照。

2017年8月,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正式运营,吸引了阿里巴巴、宁特商贸、美团等16家大型电商企业进驻。该产业园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填补了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空白。目前,产业园共入驻互联网企业42家,带动1000余人就业。

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进驻

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毗邻,南与银川市接壤。东屏滔滔黄河水,西依巍巍贺兰山,因贺兰山与黄河交汇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石嘴山市下辖大武口区、惠农区和平罗县,总面积5310平方公里,总人口78.8万。

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网络经济产业集约化发展,打造新经济新产业聚集区的要求,利用辖区闲置地产改造建设的集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电商运营等为一体的网络经济集聚平台。

2017年8月,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正式运营,吸引了阿里巴巴、宁特商贸、美团等16家大型电商企业进驻。此前,这里是一处闲置的楼盘,后经政府改造提升,引入新辰控股集团专业化运营,一个集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电商运营于一体的网络经济集聚平台横空出世,为产业转型中的大武口注入了经济新动能。

走进由B2B、O2O、跨境电商、数据外包等功能区组成的面积1万平方米的网络产业园区,展示厅、会议室、创意书吧、创业咖啡、多功能培训厅等公共服务样样齐全。

“由运营公司提供营建规划、托管服务、管理培训等8项配套服务体系,可使我们在获得优质服务的同时对接更多外部资源,这是吸引我们入驻网络经济产业园的主要原因。”合丰聚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CEO赵帅说。

另一家入驻企业和君纵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互联网金融及电商行业数据营销、客户服务、信用审核、不良资产处理电催等业务,填补了当地服务外包行业空白。该公司负责人朱雪峰说,网络经济产业园可聚合“互联网+”的优势资源,同时,入驻企业互相合作、抱团发展,一定会享受共享经济的红利。

为民农村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清说,由于缺乏技术、人才、运营经验支撑,不少本土特色农产品在电商营销中屡屡碰壁。为民公司把产品研发、电商营销平台搬到网络经济产业园,为的是谋求与阿里巴巴、宁特商贸等大型电商的深度合作。

据了解,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将引进电商产业集群,从资源对接、基础培训、融资服务、人才引进、网络营销等方面为本土电商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供应链,促进产业培育、创新创业、聚集效应发挥。全部运营后,产业园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亿元,带动上千人就业。

“互联网+”激活转型升级

宁夏石嘴山市是个典型的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资源型枯竭型城市。为避免陷入“矿竭城衰”困境,近年来石嘴山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逐步实现“自我造血”。同时,以生态转型为抓手,走出了一条产业逐步优化、环境日益优美、民生持续改善的转型发展之路。

为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2017年石嘴山市率先提出建设互联网城市的发展理念,把推动互联网城市建设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管理治理城市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让经济增长更高效、更健康、更强劲。2017年,石嘴山市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的地市级排名中位列第13位,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一。

近年来,全国数百个城市都在搞智慧城市建设,运行模式各有千秋,而经济总量有限、人口分散的西部小城如何激活“互联网+”?

2017年10月,石嘴山市“科技金融众创空间”投入运营;12月,西北第一张互联网小贷牌照落户石嘴山。自2017年8月至今,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20余家企业的营业额达1.3亿元,“美团”的3个小伙子竟然拿下2000万元大单。负责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运营的新辰控股集团运营经理莫自然说,在政策利好之下,石嘴山市的互联网意识非常强,来这里落户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对于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的表现,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在2018年石嘴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其归入“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章节。他说,做好“无中生有”文章,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同时,石嘴山市与阿里巴巴共建互联网城市,淘宝大学宁夏培训基地落户我市。网络经济产业园建成运营,入驻企业25家。”

在李郁华看来,建设互联网城市是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作为一个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石嘴山转型发展的关键就是通过创新驱动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发展“互联网+”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器”,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互联网+”既能够促进传统产业变革,又能够直接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未来,石嘴山将继续以‘互联网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带动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增长,推动互联网技术全面融入产业发展、城乡治理、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李郁华说。

(综合新华社、《宁夏日报》、中青在线、《经济日报》客户端报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