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营商环境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齐下,看各地园区如何打出“营商环境”牌

——寻找最优营商环境园区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王利博制图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对于产业园区来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产业园区不断加码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派送多项“大礼包”,让园区营商环境有了新气象,让企业发展有了新动力。

浙南产业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现“一窗”受理

温州微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主要经营计算机网络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电子商务服务等业务。4月20日,该公司人员来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希望增加“出版物零售”的经营业务,由于其公司急于要签订相关业务合同,市监分局“企业之家”引导台的工作人员,知悉情况后立刻将其分流至“证照分离”综合窗口进行一窗受理。

根据“证照分离”改革政策的有关规定,企业在申请许可事项时,审批机关实行全面告知义务,当事人只要承诺达到事项的申请条件且在承诺日期内向审批机关提交齐全材料,审批机关即可当场作出许可决定。在窗口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该公司当天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顺利走完了全部的审批流程,同时当场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零售许可证。

据悉,这是区行政审批局和市监分局全面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深入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集聚区涉企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的首次尝试。群众和企业办理涉企证照事项时,“证照分离”综合窗口只收一套材料,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升了证照办理效率,真正实现业务归集统一、流程优化再造和信息资源共享。

南昌经开区:向营商环境要效益

在近期公布的商务部对全国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考核排名中,江西省南昌经开区较上一年前进一位,排名第46位,是全省唯一进入50强的国家级开发区。该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经开区的稳步发展,得益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行动。

据了解,为了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该区充分用好企情收储中心、企业大走访和店小二式服务三张名片,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服务,全力打造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的营商环境。

为此,在当前的干部作风建设中,该区针对“怕、慢、假、庸、散”等问题,积极推进以“三从三先”为内容的自查自纠行动。此外,该区还多管齐下,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作风“大扫除”,把“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整治活动引向深入。走访调研:成立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调研组和14个走访组,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把工作放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实地巡察: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机制,发挥利剑作用,特别是针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领域、窗口单位,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突出项目,畅通沟通和举报渠道,及时掌握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层层约谈:要求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先开展本级约谈,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再开展分级约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涉及的一般干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其提醒约谈,科级以上干部由区分管领导对其提醒约谈。

宝鸡高新区:贴心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每当提起高新区的服务,宝鸡科迪普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兴盛金属有限公司、宝鸡市英耐特医用钛有限公司等初创企业的负责人都赞不绝口。原来,高新区去年通过质押融资业务,为这些企业解决了1290 万元资金问题,有效缓解了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压力。

据悉, 在高新区,像这样的初创企业几乎每天都在增加。这些企业由于自有资金有限、缺少担保资产、诚信体系建设不健全等因素,融资渠道非常狭窄,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也是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高新区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投资引导基金,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新技术快速落地形成产品,聘请专家进行投资评估。此外,引导银行、风险投资机构等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通过与各类金融机构联系合作,探索质押融资、会员式互惠担保基金等多种融资模式。

为确保项目高效快速推进,高新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除了对重点项目进度实行周总结、月通报、季考核,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解决项目遇到的主要问题外,还要求各项目主管部门深入项目实地,现场办公,各部门联动对重点环节集中攻关,解决难点问题。同时,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 确保每季度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介一批重点项目,强化政策落实。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提升优质高效政务环境,打造“瓯江口速度”

“今年市场形势好,公司上马了三个新项目,很幸运遇到新的环保审批改革,精简了很多环评手续,每个项目平均节约环评费用2万多元,减少了50%的审批时间。”谈及这种“瓯江口速度”,入驻浙江省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上市公司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

为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真正将“店小二”服务精神落实到位,今年初,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正式出台《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开启环保审批改革制度新模式,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改革实施后,企业上马新项目时,可以通过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用少于之前至少一半的时间和金钱,尽快完成环境准入手续。

“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工作一直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抓且必须下大力气重抓的核心工作,而做好这项工作首要就是必须抓好营商环境提升。”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表示,2018年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新阶段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平台,抓住了营商环境提升,就是抓住了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命脉。“今后,集聚区上下要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站位全局,立说立行,高度重视,动真碰硬,全力打造项目推进最快、服务对象最满意、全市最优、全省产业集聚区平台一流的营商环境,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形成核心产业竞争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瓯江口‘产城融合’标杆新区提供坚实保障,为再创温州新辉煌贡献坚实力量。”

南宁高新区:

打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排忧解难

“要感谢政府的贴心服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和正顺兴公司李林茂经理激动地表示,一直困扰企业的原材料采购问题在南宁高新区与南宁海关、邕州海关多部门联动下及时得到了解决。

和正顺兴公司是深圳市御金坊珠宝有限公司在江西省南宁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具备生产条件,但由于原材料黄金货品体积小、易携带、价值高的特点,航运公司因不能提供独立空间和无法保证货运物品安全,无法接受舱单委托,无法按常规方式申报通关,影响了企业原材料采购及按计划投产。了解情况后,高新区与南宁海关、邕州海关多部门联动,联合上门服务。海关部门经研究后决定突破常规,采用无仓单申报方式为企业办理通关手续,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这只是南宁高新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宁高新区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据悉,南宁高新区是国家工商总局确定的全国31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关注单位之一,也是自治区政府确定的两个重点试点园区之一。这项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好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试点工作开展一个多月来,高新区已办结143户市场主体申请,实现“准入即准营”。

廊坊开发区:良好营商环境引得名企纷纷来

“京东在廊坊的第一个项目已经建成。从开工到运营,我们只用了10个月时间,创造了京东在各地投资、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在今年的“5·18”经洽会开幕式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为廊坊开发区的良好营商环境和高效服务点赞。

据项目负责人怀志斌介绍,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前期手续繁琐,正常大概需半年时间,廊坊开发区成立服务专班,实行全程代办,仅用20个工作日就办结了相关手续,实现了项目当年洽谈、当年批准、当年完成设计。

据悉,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不但把全区123家实体企业、13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全部纳入服务范围;把35家重点电子信息企业、45家重点出口企业也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及部门副职以上人员还每人帮扶4家企业,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此外,廊坊开发区还与科大讯飞合作启动建设“智慧政务”平台,打造网上“政务超市”,构建起“一站受理、一点办结、全区统办”的高效服务体系,争取让企业办理审批“最多跑一次”。同时,对99个事项实行了“不见面审批”,减少审批环节56个,办件时间由平均20天压缩到不足4天,效率提高80%。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