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湾区经济创新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湾区经济创新合作峰会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领航国际资本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报》集团广东公司董事总经理蒋中成:

以大湾区为平台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蒋中成

粤港澳大湾区对区域的经贸往来和企业发展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机遇。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我有两点自己的解读:第一就是圈子的力量。粤港澳大湾区串起了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就是在利用圈子的力量让区域之间加强合作,共同发展。而企业和企业之间,也应该通过这样的圈子,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寻求共赢;第二就是平台的力量。粤港澳大湾区是三地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企业要实现发展,就要善于借助平台的力量,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我相信,有什么样的平台就成就什么样的事业。平台不同,梦想实现的速度也不一样,这就是平台的力量。

我首先要讲的是,我们要善于借助古人智慧,寻求成功路径。《孙子兵法》中有一句最精髓的话,叫做先胜而后战。这句话指出了运用智慧达到胜利的路径,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都走的是先胜而后战路径。比如此次峰会中,陕西省汉中市以市委书记带队,共有12位领导过来,介绍汉中市的产业布局、营商环境,这种主动走出来招商、对接资源、对接资金、对接项目的做法,就是先胜而后战的做法。

在广东不仅有赚钱的机会,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还有让自己变得更“值钱”的机会。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契机,中国企业如何能变得更值钱?答案是,企业家特别是内地的企业家一定要懂得走国际化道路,要懂得走产融环球化道路,这是我最想强调的,也就是以智慧寻求发展的路径。

好企业是设计出来的,好项目是设计出来的,好人生也是设计出来的。我相信,《中国企业报》集团的“一专三全”战略和专注于企业发展、做服务企业和产业园区的智库型全媒体平台的定位,一定能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提供最专业最精准的产业服务。

希望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企业和企业联合起来,区域和区域联合起来,通过创新合作,走通国际化道路,走通产业和金融相结合的道路,这就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领航国际资本在香港成立了一个部门,叫智慧加速器,是一个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服务的平台。我认为一个好的平台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推动平台上的会员加速动作,助力他们的梦想实现。未来,我们要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大舞台以及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之《中国企业报》集团广东公司的服务能力,把更多企业输送到国际市场,输送到新加坡、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市场,助力他们在国际市场发展。今天,中国企业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有着巨大的空间和机会,真诚希望中国企业能尽早定下国际化发展战略。

现在很多企业都为缺钱、缺高新技术、缺人才、缺通道叫苦,但从另外一个层面讲,今天的企业也很幸福。因为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中,企业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只是缺少了合作的智慧,缺少了经营的智慧。我们可以预见,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契机,区域内的企业定将会在充满科技和智慧的跨界合作中,迅速发展壮大,更好地回报社会。

(本文根据蒋中成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湾区经济创新合作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