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力迸发,各地提升营商环境有“高招”

——寻找最优营商环境园区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兆临

王利博制图

营商环境的建构将直接激发地区的成长力与“双创”活力。用更好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正成为各个地区寻求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济南高新区: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一天新增企业百家

近日,在山东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一天的时间帮助近100家企业诞生,这一数字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前的近两倍。

“网上核了名称就算过了?我没收到《核准通知书》啊?你帮我查查,我不放心……”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每天接听的170余个咨询电话中,不乏这样的内容。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21日,山东省工商局开通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申请人通过互联网系统自主选择和申报名称,当时就能知道能不能用这个名字开公司,真正做到了“我的名称我做主”,省去了排队通过工作人员一遍遍申请核准的时间,为“一次办成”奠定了基础。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只是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点,自6月21日起,办理登记业务的企业不再需要提交房屋产权证明等材料,只需要填写《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就能申请。目前,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每日设立的近百家企业中,进行住所承诺登记的占日申请量的80%以上且呈递增之势。为保护创业热情,满足企业需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先后推出了微信办照、自助终端打照、全天候e大厅等服务举措,面对当前每天500多件取号业务、100多个审核申请,行政审批窗口重构思维、自我加压、延时工作、不间歇服务,承诺“当日取号当日办理、当日受理当日反馈”。

晚上7点,很多人都已经吃上了香喷喷的晚饭,但在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窗口,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还没下班的窗口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用实际行动努力提升营商环境。

芜湖鸠江开发区:四个聚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近日,安徽芜湖鸠江开发区开展的四个聚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多家企业的一致好评。

一是聚力实施集中月活动。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实地走访企业100余家,广泛征求对政务服务、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发放《政策汇编》,让企业了解优惠政策。联合召开“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银企对接会,多家银行及50余家企业参加,缓解融资难问题。

二是聚力优化办事流程。制定实施《鸠江区工业项目规划审批管理办法》,明确了鸠江经济开发区工业项目审批范围、审批事项及流程,提高了工业项目规划方案审批速度,进一步简化了流程。

三是聚力政策申报兑现。提前全面宣传政策,组织3个项目申报2018年度省“三重一创”若干政策,涉及奖励资金200余万元。正在积极组织制造强省政策应报尽报。完成园区企业2017年度科技政策奖励申报2503件共计3251万元。受理103家企业土地使用税奖励审核,目前已兑现前二批70余家6500万元。办理协议政策20家次兑现奖励6300多万元。落实11家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借款支持5979万元,6家借款转补助543万元。

四是聚力解决企业问题。积极协调园区内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妥善处理万开物流园、精艺等项目遗留问题,分别引进富春控股集团盘活万开项目和扩大投资建设铜基新材料项目,为企业后续效益增加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州南沙开发区:“智能体检式”现代化管税机制

今年是广东广州南沙开发区挂牌成立的三周年,据了解,三年来,广州南沙开发区税务机关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运用现代税收管理理念,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不断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多项创新服务举措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建立智能体检式现代化管税机制方面,广州南沙开发区税务机关依托自主研发的“数据应用管理系统”和“后续监管系统”,运用企业各类涉税信息大数据,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实施税务智能“体检”,及时甄别、主动推送涉税风险提醒,实施涉税风险“税企共控”管理方式,大力推广纳税诚信推定,进一步减少企业涉税事项应对,实现税企共赢。

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南沙开发区税务机关运用了税收大数据支撑,主动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对其进行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和提醒,确保纳税人能及时全面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探索实行税收优惠“不来即享”,让自贸区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

在涉税事项办理方面,南沙开发区采用“全国通办”政策。为方便跨省经营企业就近自主选择办税地点,更简单、更快捷、更经济地办理涉税业务,南沙自贸区率先启动涉税事项“全国通办”业务。南沙开发区国税局为跨省经营的纳税人开辟了“全国通办专窗”,纳税人带上全国统一规定的办税资料,即可轻松办理相关涉税事项。此外,纳税人还可以选择邮寄或回到所属税务机关两种方式领取办结文书,有效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提高了办税便利度。

南京浦口经开区:

全力打造廉洁高效营商环境

初夏,江苏南京市浦口经济开发区喜讯连连:台积电一期项目5月份正式投产、上汽依维柯实现全面投产、博郡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300亿美元的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及总投资300亿元的紫光IC国际城项目有序推进、两条千亿级产业链雏形已现……

通过招商引资(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既是软环境中的“硬实力”,也是客商投资置业、创业所要求的“硬指标”。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浦口开发区近年来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廉洁高效营商环境,系统推进开发区各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园区奋力争创国家级苦练“内功”。

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坚定理想信念,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经过专题会议研究,浦口开发区把室内理论教育与实地警示教育有机结合,灵活运用“一把手”上廉政党课、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观看警示影片、思想交流讨论等教育形式,从思想教育警示到树立纯洁党性,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堤坝,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织密制度建设篱笆,规范权力运行,形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浦口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途径,先后制定出台多项权力约束制度,并实现纪检监督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为预防廉政风险再增设一道安全闸门。

主动扩大群众监督,补足自我监督短板,形成不敢腐的监督机制。面对新形势,浦口开发区党工委扩大群众监督,制定发放廉政勤政监督卡,把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吃、拿、卡、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飘浮、效率低下、办事拖拉、推诿等违规违纪行为列入监督内容,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地址。明确把服务对象、与各部门有业务往来的单位或个人列为发放对象,责令各部门认真填写《发放廉政勤政监督卡登记表》,督查部门及时跟进监督卡发放工作,并及时做好廉政回访,逐渐形成不敢腐的群众监督机制。

泸溪复合材料产业园:

提供“七通一平”服务

泸溪县位于湖南湘西自治州南端,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泸溪却一点都不“贫困”。泸溪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优化环境为抓手,推进高性能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园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优化园区政务环境,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泸溪对入园项目提供“七通一平”服务;制定标准厂房租赁奖补政策,对入驻标准厂房企业实行前两年租金全免、第三年租金减半。同时,推动相关部门职能向园区平移,实行一个窗口服务;组建“经济110”,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近年来,泸溪积极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民族区域自治等优惠政策,积极抢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文件,以及高新企业认定、融资财政贴息等政策机遇;出台《泸溪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金融服务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等文件,完善了企业入园、招商引资等奖励政策。

泸溪还争取到中央节能改造资金7000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老树发了新芽”。现在,园区成为湘西州唯一一个省级高新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高新区已达7.3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三园一心”的园区格局;入园新材料企业达到11家、产能达到11.5万吨,形成了高品质铝粉、高性能合金粉等5类拳头产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