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园区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制造到智造 看卢龙县如何融入京津冀大战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崔敏

河北是京津冀大战略中的核心区域,但由于原有的环境、资源因素,很多产业园区的发展受到制约,不乏同质化严重,招商引资困难,生存堪忧。而河北省的一个小县城通过创新发展及转型升级探索出一个新路径,由制造向智造升级,由农业、工业向生态、绿色升级,由资源依赖向全域旅游升级,为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一区四园

招商思路新转变

河北省卢龙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4年,2011年7月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4年全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3.6亿元。经过10年的沉淀与积累,现在卢龙经济开发区采取“一区多园”的模式开发建设,南区包含县城工业园和绿色化工园,北区为新型建材园及食品工业园。其中县城工业园以机械与装备制造、轻工纺织、食品加工和高科技产业为主,同时带动商贸物流和生产服务业发展,努力发展成为现代综合产业园区。

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背景下,卢龙经济开发区探索形成“一区四园”,实施联动发展。招商不再盯着工业、农业企业,而是更多地把橄榄枝抛向金融、电子商务、科技、法律、文化等诸多行业,增强园区配套,提高园区的“软实力”。

“随着新的经济形势和京津冀一体化的整体布局,过去的招商政策已经不再适用,县级城市应该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好的配套,将园区的资源有效整合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河北省卢龙县发改局副局长彭宗福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经济重点由工业大国向服务业大国转型,园区也是一样的,也要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我们不仅能够制造出产品,更要通过“互联网+”将产品卖出去,走向全国,走向海外。这就需要我们提高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整体水平。

探索发展新路径

卢龙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投资软环境明显改善,吸引力承载力不断提升。

据卢龙县副县长、卢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立新介绍,卢龙经济开发区共有57家建成投产企业,完成税收7693万元。

“但是我们在经济总量、产业层次等方面与其它先进地区还存在很大差距。”刘立新介绍,在开发区57家建成投产企业中,只有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较小。同时,与河北省其它三类一级县经济开发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有差距就要谋求突破。刘立新表示,目前最为紧迫的工作是围绕园区内机械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绿色化工等现有产业招商内容,突破现有产业定位约束,广开思路,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的支撑型大项目、好项目,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据了解,卢龙经济开发区地处卢龙县县城,交通物流不算很发达,缺乏配套服务体系,生产性服务机构急需建立。对此,彭宗福分析认为,未来开发区要紧密结合“十三五”规划,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

融入京津冀

迈向新时代

卢龙经济开发区经过两年不断创新和赶超之后,逐步融入津京冀大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8年,卢龙县在京举办招商推介会,总投资260亿元11个项目成功签约。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77家知名企业参加会议。

卢龙县在原有的一区四园的基础上,又打造了自行车产业园、一渠百库康养度假区、永平府古城开发、夹河滩生态旅游、桃源特色小镇建设、杏山万亩森林生态旅游园区等46个重点项目。

北新建材集团和秦皇岛武山工贸集团的装配式建筑、河北亢牛废旧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和秦皇岛晶维石材有限公司年产800万平方米新型节能超薄岩板生产线、苏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古城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成功签约。生命健康、新型建材、旅游观光度假等一批朝阳产业即将落户卢龙,开启卢龙全域旅游新时代。

“签约的项目以绿色生态产业为主,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卢龙县县长安生宏介绍说。

可以看出,卢龙的发展路径正在从依托农业、工业为主的制造之路转向以生态、科技、绿色发展的智造之路。相关负责人表示,卢龙县将以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石门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为载体,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