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特色小镇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航产业驶入 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年来,在政策激励及需求升级双重驱动下,我国低空旅游产业及产品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早在2008年2月召开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授牌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一次性批准了成都、哈尔滨、安顺、沈阳等4个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重点发展民用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北京、上海、天津、深圳、西安、湖南长株潭地区等6个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如今,各地方政府已经启动的航空产业园区、基地或航空城的总量达到了22个之多,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地方政府级别的产业园区。

低空旅游的先决条件在于低空空域的开放。自2010年以来,国家层面的改革推动政策一直延续至今。2010年8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拉开了充分开发低空资源、促进通航发展的序幕,也让低空旅游看到了发展曙光。但目前,空域开放的保障能力还很有限,当下低空旅游的空域空管保障仍为“一事一议”的审批制。

2012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2014年出台的《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为低空空域的使用、管理和程序等具体内容制定相应规则,为通用航空和低空旅游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保障。

2016年,九部委联合印发的《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为低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为具体的量化目标,规划提出“2020年,建立航空飞行营地2000个、各类航空运动俱乐部1000家、参与航空运动消费人群达到2000万人,整体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由此将带来史无前例的就业、市场空间及消费需求。

从2014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低空旅游作为新兴旅游产品,首次被纳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旅游产品,到航空飞行营地概念的提出,以及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布局“200公里航空体育飞行圈”,再到2017年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展通用航空旅游试点,鼓励重点旅游城市及符合条件的旅游区开辟低空旅游航线;推动通用机场建设,建设低空旅游产业园、通航旅游小镇与飞行营地”。由此,低空旅游产品体系在不断完善,旅游产品建设更加具有实操性。

(本报综合报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