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中国招商
 

2018年6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招商引资的“五步走”经验

来源:中国企业报  

江苏是中国创新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其优秀的招商引资模式一直被各地广泛借鉴,尤其是极具代表性的苏州工业园和昆山。作为各级政府广为推崇的“产业链招商”策略,苏州的“五步走”经验非常值得借鉴。

第一步:制定具有前瞻性的长期发展战略。紧邻上海的地理位置,对苏州而言既是优势,亦是劣势。在苏州的发展过程中,苏州人对自己的优势作了非常深刻的分析。摆正了苏州和上海的位置,即苏州绝不和上海斗,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第二步:树立围绕主导产业的链式招商理念。招商引资目前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拼地价和优惠政策,第二层次是拼投资环境,第三层次是拼主导产业链的最低交易成本。主导产业必须是可以互利互惠的企业群,企业的优势可以相互叠加,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更有利于企业将成本降得更低。

第三步:坚持走专业招商之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第四步:全力打造政策服务优势明显的园区。为了适应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建立了更符合园区发展的新型海关监管体系。包括进出口陆路口岸以及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并首创电子报关和空陆联程通关模式等。

第五步:积极营造圆融亲商的投资环境。市场经济是一个可以计算的透明体。对于所有投资者的优惠和政策,要保持高度一致,要让投资者对成本和风险有一个固定的评价体系。政策随意变动,会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