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节能环保
 

2018年6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减排相关政策集锦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年

● 《大气污染防治法》

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这也是新《环保法》通过后修改的第一部单项法。该法案明确提出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财政投入,并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把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提升到同等重要的水平。

● 《水污染防治法》

2016年6月12日,环保部网站发布《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其编制说明。修订主要内容有:加强流域水污染联合防治与生态保护,规定建立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水环境保护联动协调机制,组织评价,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完善水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制度,完善环境监测制度等。

● 《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消减行动计划》

2016年7月8日,工信部、财政部发布《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消减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实施原料替代工程、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工程、实施回收及综合治理工程等三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 《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实施方案》

2016年1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明确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建立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现“一证式”管理。

2017年

●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

自2017年1月1日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正式实施,实行6年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同时废止。主要内容包括: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均由地方节能审查机关负责;企业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由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改为开工前完成即可。

● 《“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国务院于2017年1月5日印发了《“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了“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全国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

● 《2017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

2017年3月10日,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构建;持续推进工业能效提升;深入推行清洁生产;积极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产业等。

● 《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计划(2017—2019年)》

2017年5月25日,工信部发布《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计划(2017—2019年)》。重点任务有:加强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修订;强化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实施,加大强制性节能标准贯彻实施力度,开展工业企业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提升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基础能力。

2018年

● 《环境保护税法》

环境保护税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开征,这意味着征收了近40年的排污费正式谢幕。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对污染排放企业征收环保税,以解决过去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地方政府干预等问题。据估算,环保税征收规模将达500亿元。

● 新版《水污染防治法》

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新法的亮点之一是增加了河长制的内容。河长制是河湖管理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我国水环境治理体系和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

2017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提出,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这一方案的出台,标志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已从先行试点进入全国试行的阶段。

●《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技术指南》

《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技术指南》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主要内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工作应当依据《场地环境调查技术导则》(HJ25.1)、《场地环境监测技术导则》(HJ25.2)、《污染场地风险评估技术导则》(HJ25.3)和《工业企业场地环境调查评估与修复工作指南(试行)》,并符合本指南相关要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