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天津报道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新发展理念 助力高质量建设

天津新材料修复老楼百年不漏水不起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莉鹏

新型防火保温材料在一侧遭遇火焰燃烧过程中,在3000摄氏度火焰攻击下,背面无热感。
在津洽会“千里马项目”发布会的现场,高分子防腐防水材料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修复前的老旧建筑屋顶,最初铺设的防水材料已经腐烂导致漏水严重。
修复后的老旧建筑屋顶达到了百年不漏水、不着火的效果。

今年2月开始,天津市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全面落实“天津八条”。连续两年的“双万双服”活动,天津组织万名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解决问题,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促进发展,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今年的津洽会上推出了代表国际、国内领先科技的“十大千里马项目”,这十个项目行业类型涵盖环保、基因工程、航空能源、新型材料等领域,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政策利好新材料走进天津

津洽会后,天津市河北区政府以落实“天津八条”为主线,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有力推动存量升级、增量转型。积极对接“十大千里马项目”中的“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材料”及“新型防火自保温材料”项目落地,他们以辖区内一栋老旧建筑为试点,采用这两种新型材料对常年漏水的楼顶进行修复维修。而负责项目施工的固邦新材料有限公司也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派出高精尖团队,在进行严谨的勘察及论证后,顶着烈日酷暑,用了短短一个月时间,赶在雨季前完成了全部施工。

修复后,这栋建筑的楼顶因使用了有国际领先技术的防腐防水材料,以及纳米微孔硅酸盐气凝土(NCC)材料,达到了百年内防腐防水,且能有效阻止3000摄氏度火焰攻击的效果。就这样,一栋百年不腐烂也烧不着的建筑,在实施新发展理念的渤海之滨诞生了。据了解,下一步,天津市的部分幼儿园、医院以及老年公寓,将首批使用防腐防水及气凝土防火材料。而此次有国际标准的新技术、新材料走进天津,也将使天津市未来在城市老旧住宅改造、彻底解决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等领域收获更多的成果。

高科技材料津洽会后第一时间投身建筑施工

刚刚入夏的天津即迎来连续多日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而在河北区昆纬路的一栋6层建筑楼顶,建筑工人们正顶着酷暑进行紧张的施工。现场的施工负责人邹玲告诉记者,ZG-01高分子强力防腐防水材料自津洽会上作为“十大千里马项目”脱颖而出后,便得到了河北区政府的青睐,对项目进行积极的对接和推广。正在施工的这栋公用建筑的楼顶,因年久失修,出现了严重的渗漏情况。每逢雨天,顶层就会漏雨,影响了楼内的正常办公。考虑到雨季即将到来,为使今年不再出现漏雨现象,固邦公司以最短的时间,对近两千平方米的屋顶进行勘察及论证后,快速开展施工。

修复一个漏水的屋顶并没有普通人想象的那样简单。邹玲介绍,因楼顶原来的防水材料质量不高,且有多处渗漏点,施工需要经过修补、做保温层、挂网格布、做抗裂砂浆、加防水涂料、铺高分子卷材等一系列复杂工序。

新铺设的楼顶之所以能达到百年不漏水、不腐烂的效果,是因为这种双防材料采用的国内外最前沿的高分子无毒无害环保强力自粘技术和独特的防腐防水技术,目前在国内建材行业内实属首创,同时应用上便于施工,安全环保。据了解,这种双防材料通过机械共混法和动态全硫化法技术,由聚丙烯(PP)、聚乙烯(PE)和乙丙橡胶(EPR)共混反应所得的聚合物,经过特殊光辐射表面处理技术处理,是新一代高分子防腐防水卷材。

防腐防水+防火,高性能材料助力民心工程建设

据了解,在以往的工程建设使用过程中,防腐与防水材料都是单一属性的产品,也就是说,一种材料只能用来防腐或防水,不能两者兼顾。

而高分子防腐防水材料采用国内外最前沿的环保强力自粘技术、独特的防腐技术,是防腐防水界的首创。不但应用于污水处理等市政工程,还可运用于建筑、交通、工业领域。大到地铁工程的地下轨道,小到居民家庭住房的卫生间、地下室防水层铺设,都可以使用。目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下交通环廊、石门县市民之家基础PPP项目等重点工程中均有使用。

可以预见,未来的工程应用中,防腐防水将朝着整体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一材多用”、环保安全、施工简便、经久耐用的防腐防水材料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

为保障建筑的安全性能,在铺设防腐防水材料的同时,固邦公司的一种新型防火保温材料也被采用。据介绍,纳米微孔硅酸盐气凝土(NCC)是一种新型防火自保温材料。它用一种充满纳微米级的封闭泡孔超轻轻质无机基体有效包裹隔离轻骨料。轻骨料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无机基体不燃,具有优良的耐火性,二者结合,既彻底根除了火灾隐患,又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产品的保温性能。在一侧遭遇火焰燃烧过程中,基体不但不分解,还能长时间保持应有的机械强度,并可有效阻止火焰的高温渗透,在3000摄氏度火焰攻击下,保温材料背面无热感。

NCC材料为细小封闭泡孔结构构成,既具有优异的保温隔热隔音性能,又有良好的耐水性和抗冻融性,同时又具备一定的透气性,使保温系统具有一定的呼吸功能,避免墙体结露,并有效保证了高层住宅的防火安全。在施工现场,为验证该材料的防火性能,记者用打火机点燃已铺设好防火保温材料的屋顶一角,在短暂的几秒后,火苗就自动熄灭了。

在今年天津市政府推出的20项民心工程中提出,要提高群众的居住水平,继续推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完成1300个片区、40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完成全市5000户农村困难群众老旧危陋住房翻建、大修或局部修缮。而在新发展思路和新材料的助力下,建更多不漏水、烧不着的楼,则将让更多群众受益,也将让天津走上更和谐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