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结合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崔根良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富民之本。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当今的中国制造业,面临着两个巨大的挑战:一是制造业大而不全,科技对外依存度超过60%以上。数据显示,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外科技依存度不超过10%,而我国虽然有220多种产品的产能排名世界第一,然而成为全球品牌的却不到5%。二是制造业面临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颠覆式创新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和考验。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就是如何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今天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结合亨通集团自身发展的实践,和大家交流三点体会:一是高质量发展必须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无时不有。企业的创新不是单一的技术创新,而是管理创新、业态创新、机制模式创新,更是协同创新、集成创新等。今天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更应关注并突破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瓶颈。

我们认为,创新无止境,挑战无局限,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瞄准世界科技的前沿,抢占制高点。通信技术是全球创新最活跃的领域,目前亨通正在面向下一代5G通信技术、万物互联网络、光纤传感技术等核心领域布局研发,力争在全球化竞争当中赢得主动。

二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打造过硬的质量品牌。目前,中国大企业很多,但时代更呼唤像华为这样能受到全国以及全球尊重的企业。华为把产品业务做到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让世界认同他们的质量品牌,这就是企业强的标志。在今天的智能化时代,亨通集团正在打造三化建设,即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制造精细化。我们要通过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集成,把产品定制化、制造柔性化、质量标准化融为一体,打造中国制造的世界品牌。

三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出去”,融入全球市场发展。亨通这些年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的增长,得益于全球国际化的产业协同、资本合作。如今,亨通在海外的产业基地已覆盖五大洲、九个国家,有十个生产基地,并在60多个国家做出了亨通自己的国际商标,产品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的全球光纤网络建设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5%以上,做到了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

今天,我们身处中国经济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时代,身在一个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创新时代,身处科技革命产业升级转型的大变革时代。我们要把挑战和机遇化为动力和信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家的强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根据崔根良在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