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冰:

立足创新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刘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因此,如何更快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

一是立足于自主创新,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家都清楚我国现在是制造业世界第一大国,但还谈不上是制造强国,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转型升级是中国制造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不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就会被卡脖子、牵鼻子,不得不看别人眼色行事,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用市场换不来的。我们必须争这口气,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增强抓核心技术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因此,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是立足于自主创新,当前我国制造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从低端产品起家,向高端产品发展,是一条艰难的创新之路。

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近年来中国黄金集团始终把创新摆在十分重要的突出位置,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应对市场挑战的战略支点,不断打造科技创新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大力实施科技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集团公司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省部级创新平台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劳模工作室45个、高新技术企业23家。“十二五”时期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24项,授权专利424项,颁布了标准42项。

二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加快推进制造业产业升级。新世纪以来,移动互联、超级计算、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并极其迅速地普及应用,形成了新的历史性跨越。这些历史性的技术进步集中汇聚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性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具体到黄金行业发展来看,我认为必须以科技创新、技术装备进步驱动行业的发展,让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为黄金生产、黄金装备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地质导矿发展上要积极开发钻井设备与高精度勘探,使资源勘探重大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是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必须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自主创新,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近年来,中国黄金集团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推广使用了一大批先进技术装备,特别是在振兴民族大型矿业装备制造业,提高自主创新水平上作出了有益尝试。

(本文根据刘冰在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