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

改革创新是新时代企业家的使命

来源:中国企业报  

姜德义

改革创新是新时代企业家的共同历史使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北京金隅集团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显著特征。我们的深刻体会是,理念创新属于脑动力创新,管理创新属于原动力创新,科技创新属于主动力创新,文化创新本质是软实力创新。多年来,北京金隅集团通过持续的创新与变革,形成了以创新创造、创业创优为引领的核心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管理优化提升,助推集团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发展新跨越。

在理念创新方面,北京金隅集团坚持整体发展、整合发展要素,优化配置资源,凝聚发展合力,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开创融合、共享多赢的胸怀“走出去”、引进来,加快集团高质量发展。

在管理创新方面,我们以突出主业、强化专业为导向,打造了多个二级集团法人实体平台,形成扁平化、区域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组织管控新模式。同时,还率先完成北京市属一级企业的整体上市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能够满足规模化、集团化、高效组织管控的新路径。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构建了以金隅中研研究院为依托,以各子公司为科技支撑的“1+7”科技创新体系,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处置国家危险废弃物名录46类中的41类,承担了北京市100%的垃圾焚烧飞灰、95%的危险废弃物、25%的污水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京水泥主业全部转化为城市基础设施,被誉为“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并在绿色建材、绿色家居等领域创新发力,推动主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

责任担当是新时代企业家的内在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多年来,金隅集团始终坚持经济、社会、生态价值的和谐统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突出国企使命担当,履职担当与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并在疏解产能和转型升级方面争当排头兵。

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源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众所周知,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金隅集团作为北京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和A+H整体上市公司,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充满必胜信心,对管理创新有着更加深刻的实践追求,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充满期待。

(本文根据姜德义在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