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

企业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刘明忠

企业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和使命。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担当好企业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首先体现的就是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比如1954年建设中国一重,其初心和使命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振兴我国的民族工业、国防工业。历经40余载,几经波澜起伏,中国一重始终没忘记党中央的嘱托,毫不动摇跟党走,以自主化、国产化为己任,不仅带动了我国重型机械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且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

作为中国的企业家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不管企业如何发展,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把政治责任放在第一位。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胸怀产业报国、事业强国的决心和恒心,用大胸怀、大气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时代之力。

企业家要弘扬改革担当,把握方向。

这个伟大的时代正在产生伟大的企业、伟大的企业家和伟大的企业家精神。当前我国正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急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大力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正是因为企业家深深焕发的创业、创新、工匠、学习、担当等优秀品格,对企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近两年来,中国一重企业家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打响了改革攻坚战。2017年一举扭转企业连续亏损的局面,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度增加,摘掉了上市公司ST的帽子。作为企业家,要敢为天下先,不被眼前困难所吓倒,不被短期利益所诱惑,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大胆探索锐意改革,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更讲贡献、更可持续发展汇聚力量。

企业家要瞄准实业方向,坚守创新和创业。

新常态带来全新的环境,在新科技与新模式爆发之下,彻底将我国的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推送到了创新驱动的位置和阶段。而我国供给体系总体质量水平不高,制造业大而不强,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不足,国内产品供给和消费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

因此,面对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急需包括企业家在内各类经济主体焕发创新精神,拿出创新举措。在市场的博弈中,我们唯有瞄准实业方向,坚守创新创业,以强大的企业家精神,树立长远眼光,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坚持不断创新转型,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更好承担推动中国经济加快发展的责任。

(本文根据刘明忠在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